工作动态(2017年第八期)

作者: 杨波、李哲发布时间:2017-11-28 15:18来源:本站原创  
 

    

段平安副局长深入紫阳、汉阴调研指导农村危改工作

汉滨区住建局实地开展农村危房改造验收培训会

汉阴推出“2+1”危房改造新模式,全面兜底保障农村住房安全

紫阳县住建局召开全县危房改造推进会暨业务培训会

岚皋县积极开展农村危房改造竣工验收工作

 

 

 

段平安副局长深入紫阳、汉阴调研指导农村危改工作

 

近日,市住建局副局长段平安带领市危改办工作人员一行深入紫阳、汉阴两县实地督导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重点对农村危房改造注意事项、改造要求及信息系统录入工作进行了全面调研和指导。

调研过程中,段平安一行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走访贫困危改户等方式,详细询问了施工组织、资金拨付、危改系统信息录入等情况,了解两县在农村危房改造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针对危改系统信息录入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了调研讨论,就近期省市危改形势和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危房改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县、镇两级部门“一把手”要亲自上手,明确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抓好危房改造工作。二是要加强引导和规范,各乡镇要以排除房屋安全隐患为目的,严格按照危房改造最低建设要求提高改建房屋的安全性能,房屋吊顶,地面、场地硬化等装修应以贫困户自身意愿及经济条件允许下进行,避免因过度装饰而致贫返贫。三是加强危改资金管理。严禁挪用截留和滞留补助资金,确保危改资金及时足额兑付至农户。四是要加大督查指导力度,重点对一户一档资料收集管理和危改系统信息录入进行指导,加快对已改造房屋的竣工验收工作,确保在11月初前全面完成当年脱贫户的危房改造任务,为顺利迎接省级检查做好准备。(汉阴、紫阳县住建局 兰添、骆沿兵)

 

 

 

汉滨区住建局实地开展农村危房改造验收培训会

 

为及时高效开展农村危房改造验收工作,严把竣工验收质量关,规范农户档案资料,提高验收人员业务水平。1020日,汉滨区住建局组织危房改造验收人员,深入双龙镇双龙社区实地开展竣工验收培训会。

此次培训采取实地讲解培训的方式,在双龙镇双龙社区十组已改造完工的房屋现场举行,参与培训主要为即将分赴各镇办参加验收工作的业务人员,培训由区危改办技术人员对参训人员结合改造现状进行集中讲解。针对此次培训工作区住建局下发专项通知,对三个验收小组进行人员分工,会前分发培训资料。

培训现场,汉滨区住建局主要领导就本次培训的目的意义进行了强调,并就下一步的验收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各验收小组要严把质量关,严格验收标准,逐户开展竣工验收;对验收不合格的,责令及时整改,确保改造项目达到安全住房要求,如期完成危房改造任务,切实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

此次培训主要针对改造项目、改造内容、改造标准等结合现场改造现状进行讲解,并就与验收相关的表格内容结合改造现状、填写要求进行逐一讲解,确保验收程序合规、改造质量达标,为下一步竣工验收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汉滨区住建局  李林飞)

 

汉阴推出“2+1”危房改造新模式,全面兜底保障农村住房安全

 

为彻底解决危房改造投工投料能力较弱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汉阴县推出“2+1”危房改造模式,助推精准脱贫。 

汉阴县地处秦巴山区,深度贫困村基数较多,贫困发生率高,各镇都存在一定鳏寡孤独贫困户无安全住房,这部分人既不能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又因房屋过于破旧或者交通不便不能实施C级修缮加固改造。针对这一不利态势,各镇、村稳扎稳打,主动出击,积极与各帮包单位协调,同时整合财政其他资金,创新推出“2+1”危房改造模式,建设农村“集体公租房”,按照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万元,镇政府自筹和帮扶单位出资1万元,共计3万元的改造方法,为不能实施就地危房改造的贫困户,进行拆旧建新的方式统规统建2540平方米的联建住房,彻底解决这些特困户的住房问题。

截至目前,已有铁佛寺镇、涧池镇、平梁镇等6个乡镇实施了“农村公租房”项目,兜底解决了近百户投工投料能力极弱的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汉阴县住建局 兰添)

 

   

紫阳县住建局召开全县危房改造推进会暨业务培训会

 

为全面加快危房改造进程,同步完善信息系统录入。紫阳县住建局于1027日组织召开全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推进及业务培训会。全面分析了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进展情况,对信息录入系统进行培训指导,为足额完成今年农村危房改任务,顺利迎接省级检查做好准备。各镇分管领导、信息员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各镇要充分认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危房改造工作摆在脱贫攻坚工作的突出位置。各镇要按照农村危房改造验收工作的有关要求,对已完成危房改造的农户,抓紧时间做好初验工作,严把质量关,把好事做好,好事办实。积极完善一户一档,注意细节,不缺项不漏项,保证信息的完整性,做到规范有序,确保在11月底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的最终验收,顺利完成今年的危改任务。

培训会上还对一户一档的填写内容、注意事项和存在问题进行逐一说明,围绕危房改造户信息录入工作中的重点、难点进行了系统讲解,通过电脑实际操作,直观的为信息录入员演示了录入程序和对录入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进行了解答。(紫阳县住建局 骆沿兵)

 

 

岚皋县积极开展农村危房改造竣工验收工作

 

为圆满完成年度农村危房改造任务,确保困难群众早日住上安全房。1024日起,岚皋县住建局组织各乡镇对该县当年脱贫户开展危房改造竣工验收。

据悉,此次验收共成立了6个工作组,每组由该县住建局班子领导担任组长,抽调专业技术人员为成员,每组负责2个镇,对危房改造户进行逐户验收。验收工作严格遵循《岚皋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和《岚皋县农村危房改造及验收暂行规定》要求及标准执行,对改造对象认定、申报程序、改造标准、一户一档资料、危房改造信息系统录入情况等内容逐一核实,并据实填写《岚皋县农村危房改造验收抽查表》。对于验收通过的危房改造户,要求各镇必须按照《中央财政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及时将资金兑付给农户。

截止1031日,该县12个乡镇456户当年脱贫户的危房改造检查验收工作已全面完成。(岚皋县住建局  胡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