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2017年第七期)

作者: 杨波、李哲发布时间:2017-10-23 10:37来源:本站原创  
 

 

省住建厅督查组来我市检查指导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汉滨区住建局“双节”假期举全局之力冲刺年度危改任务

旬阳县围绕“住房安全有保障”稳步推进危房改造工程

石泉县住建局积极开展2017年“扶贫日”农村危房改造

宣传活动

 

省住建厅督查组来我市检查指导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101718日,省住建厅督察组刘胜利一行来我市检查指导2017年度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市住建局副调研员陈光浩及危改办相关同志陪同检查。

督查组一行先后深入岚皋、平利两县,现场听取了两县农村危房改造进展情况汇报,实地查看了四季镇、城关镇和广佛镇部分当年脱贫户的危房改造情况,查阅了相关档案资料,并就组织实施和资金兑现方式等进行了详细了解。通过两天的检查,督查组对我市危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我市在对象识别、改造标准、工程质量等方面均符合相关要求,进展明显。督查组要求,市、县两级要继续加强配合,严格按照危房改造政策要求,加快危改竣工验收和资金兑付等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当年农村危改任务。

据悉,2017年度我市危房改造任务共计13880户。截止9月底,开工13799户,开工率99.5%;已竣工11991户,竣工率86.4%。其中:当年脱贫户2957户已全部竣工,竣工率100%。下一步市住建局将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加大督促指导力度,积极做好危改竣工验收和资金兑付工作,确保今年10月底前全面完成脱贫村危房改造指标任务。(市危改办 李哲、岚皋县住建局 胡洁)

 

汉滨区住建局“双节”假期举全局之力冲刺年度危改任务

 

由于近一个月来连续的阴雨天气,严重影响了全区危房改造工作进度,为确保年度23个脱贫村如期脱贫,危改年度任务全面完成,保证当年危改户如期住上安全住房。930日,区住建局党委对近期危房改造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要求所有包片领导、包镇部门和23个包抓干部利用国庆中秋假期,实地到村到户督导危房改造进度,全力冲刺年度危改任务。

严格包抓机制,锁定危改对象。按照领导包片、部门包镇、“一对一”督导的工作机制,包片领导、包镇部门要到镇到村对当年危改任务再核实,锁定改造对象,督促改造进度;“一对一”督导的23个责任人要到村蹲点督促,确保23个当年脱贫村脱贫户危房改造不落一户,如期完成。

严格验收标准,及时组织验收。对已竣工的危改户,按照危房改造验收标准,必须在国庆期间完成竣工验收,兑付补助资金;并对验收合格的,逐户制作《汉滨区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户信息卡》,对外公示改造信息,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改造标准和改造成效符合政策要求。

实行挂牌督办,完善档案资料。制作危房改造进度表,将年度危改任务、当年脱贫户危改任务,在住建局办公楼门厅公示,督促改造进度;对检查督办中发现的问题,实地下发《整改通知单》,确保改造工作如期达标验收。同时,按照危房改造年度考核要求,分门别类做好危改档案收集整理,为迎接省级交叉检查及年度评估验收做足准备。(汉滨区住建局  李林飞 、唐静)

 

旬阳县围绕“住房安全有保障”稳步推进危房改造工程

 

为改善旧村貌提升人居环境。今年以来,旬阳县王家山片区的25C级危房按照“六统一”模式进行了集中改造。改造后的农房主要部件合格,结构安全,屋顶严实无渗漏,墙体密闭平滑无裂缝,桁担、檩条、椽子、柱子无断裂变形,门窗完整易开启;室内院场简易硬化,具备卫生厕所、畜禽圈舍干净整洁,人畜分离等基本居住卫生条件;生产生活资料堆放有序。其中,完成拆除旧烤烟炉和旱厕、柴棚分别为8座、38座;改造农家小院41户,配套完成院落硬化、绿化工程;粉刷房屋36户,新修连户路1250米,达到家家户户整齐干净、房前屋后鲜花绿树、整体风貌欣欣向荣。

像王家山片区一样的危房改造工程遍及全县包括小河镇金坡村、段家河镇薛家湾在内的二十多个村。目前,旬阳县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计划3548户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已竣工2863户。

旬阳县围绕“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以贫困户危房改造为突破口,多部门联动、合力推进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年初制定《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方案》,确保全县2018年底全面完成7520户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在危房改造规划中,坚持“因地制宜、经济适用”原则,重点帮助农村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农户解决最基本安全住房,优先安排利用原宅基地、闲置宅基地,避免土地、资金浪费;在施工过程中,严控质量安全监管和竣工验收,确保危改工程质量合格;在农户档案管理上,实行一户一档,批准一户、建档一户,专人负责。

随着危房的修复、新房的建成、道路的硬化、院场的绿化,贫困群众生活环境和精神面貌得到了相应改善,村容村貌发生了显著变化,贫困群众的“安居梦”逐步实现。(熊明会)

 

石泉县住建局积极开展2017年“扶贫日”农村危房改造宣传活动

 

让贫困户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是全国脱贫攻坚的目标,农村危房改造是解决贫困户“三保障”中住房有保障的一项重要举措。1017,是第四个全国“扶贫日”。当日上午,石泉住建局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积极开展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宣传活动。

为使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该局通过摆放农村危房改造展板、发放农村危房改造宣传单,当面解答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的方式,大力宣传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惠民政策,让广大群众掌握了解危房改造相关政策及要求,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努力营造“全民积极参与、共建宜居农村”的舆论氛围,确保做到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家喻户晓、农户皆知,切实帮助农村困难群众改善居住条件。 (石泉县住建局  任俊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