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着力加强保障性住房后续管理

作者: 蔚百成|刘燕|旬阳县发布时间:2013-08-09 09:50来源:本站原创  
 

             

近年来,旬阳县住建局围绕“住有所居”目标,扎实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保障性房源逐年增加,有效解决了城区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为管好这些保障性住房,确保政府公共资源得到公平使用,该局住房保障办公室采取四项措施,进一步健全准入、使用、退出、轮候监管机制,切实加大保障性住房后续监管力度,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实行动态管理。加强对住房使用情况和保障对象的日常管理,对前期已申请入住的廉租住房家庭进行全面动态监管,定期或不定期对保障性住房进行排查,调查保障性住户。通过排查从中发现违规的问题,并进行整改规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一方面检查房屋是否由原申请家庭居住,是否存在转让、转租、出租、出借和调换等违规行为;另一方面检查房屋是否存在空置情况,调查空置时间和空置原因,及时纠正闲置、出租、出借、改变用途等违规行为。  

二是建立和完善保障对象档案。对住房保障对象实行一户一档,建立电子档案及实物配租台账,便于及时核查。同时,注重加强保障对象的入户教育,在办理入住手续时统一发放租户手册,为承租家庭入住后实施规范化管理打好基础。

三是健全退出机制。建立住房保障、民政等部门联动审核机制,采取主动申报和年度复核相结合的方式,严格执行年审和退出制度,及时清退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入住家庭,确保保障性住房可持续运转。

四是建立专业物业管理机构。对保障对象的租金、物业管理费,委托物业服务企业收取。本着人性化的原则,区别对待,对低收入家庭确实困病致贫,可由本人提出申请,给予物业管理费适当减免。通过采取以上措施,确保保障性安居工程真正惠及需要保障的群体。(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