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大贵镇:强化“四措” 确保困难群众安全越冬

作者: 大贵镇|肖宗媚发布时间:2010-12-31 08:54来源:本站原创  
 

 冬季到来,灾区困难群众缺衣少被问题日渐显现,为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大贵镇党委、政府把帮助困难群众安全越冬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好落实,四措并举,扎实做好困难群众安全越冬工作。
    一是加强宣传,全面摸底,建立困难群众安全越冬台帐。该镇及时召开了困难群众安全越冬工作会议,组织干部对辖区内受灾困难群众的生活进行全面排查,把政策宣传落实到位,做到家喻户晓。在已掌握情况的基础上,调查了解核实困难群众的生活情况,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重点是弄清和掌握五保户、特困户、重灾户等困难群众的生活现状和真实情况,做好汇总工作,建立了困难群众安全越冬方式和物资需求台帐。
    二是严格把关,夯实责任,妥善安排救灾物资和救灾款。该镇严格把好救助对象审定关,严格按照户报、村评、镇审定的程序核定救助对象,确定专人编制《冬令救灾物资发放花名册》,要求各驻村干部专门负责救灾款物的发放工作,根据村情实际,实行公开集中发放,救助物资原则上由本人亲自领取,对于孤寡病残、行动不便的救助对象,要委派专人送到家中。
    三是规范发放,认真落实,统筹用好过冬保暖物资。按照高寒村和边远村首先安排、其它村不留死角的原则,严格按照过冬物资发放程序和发放办法,确保在12月31前将御寒物资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把五保户、重灾户、低保户、特困户作为工作重点,给予特殊关照,解决他们过冬中的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共发放棉衣330件,棉被289床,毛巾被82床,对全镇462人重灾户,发放了救助金128300元,五保户160人,发放了救助金264960元,低保户1228人,发放了救助金957840元,优抚对象102人,发放了救助金301480元。确保全镇所有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四是攻坚重点,奋力冲刺,全面推进灾民建房和维修加固工作。根据重建工作任务,大贵镇党委、政府要求全镇上下攻坚重点,奋力冲刺恢复重建工作任务。按照轻重缓急,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把工作重点放在倒塌、危房户的重建工作上,并做好灾民冬季安置工作,解决灾民住房问题,确保灾民平安越冬。截至目前,全镇已有242户灾民建房主体完工,120户农房维修加固工作于10月中旬全部竣工,目前正派专人进行检查验收,验收合格后将会兑付维修补助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