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领导班子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的示范作用

作者: 求是网发布时间:2010-10-18 09:15来源:本站原创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关键是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省委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中,坚持抓主要矛盾,抓关键环节,以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为重点,明确提出了“提高素质、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发展”的主题,突出发挥领导班子的带头示范作用,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不断向纵深发展。

  打牢基础、突出中心,不断增强领导科学发展的素质与能力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首要的是提高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的一系列方针和部署,着力在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提高思想政治修养上下功夫,通过深入学习具有鲜明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坚定理想信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为此,我们创新省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方式,选调省内知名专家学者集体备课、专题讲解。坚持课题组集中备课、专家学者专题讲解和中心组成员集中研讨相结合,集中学习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黑龙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推进黑龙江党的建设”,“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提高黑龙江省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做大做强黑龙江旅游业”等专题。在学习中,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省情,研究对策,深化了对经济发展快与慢、进与退、好与坏等战略问题的认识,作出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资源优势变成发展优势,建设“八大经济区”、实施“十大工程”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并在三江平原农业综合开发试验区、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保护、哈大齐工业走廊区建设、高新科技产业集中开发区建设、东部煤电化基地建设、北国风光特色旅游开发区建设等重大发展问题上形成了共识,明确了方向。同时,我们加强党性锻炼,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在“六个为什么”、“划清四个重大界限”、“七个怎么看”等重大问题上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必须引导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科学知识的学习。在中心组学习中,安排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方面的知识内容,安排反映世界发展趋势的现代市场经济、现代国际关系、现代社会管理和现代信息技术等方面知识内容,开阔领导干部视野,扩大领导干部的知识面。我们整合教育资源,每月举办一次“龙江发展讲坛”,围绕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金融外经外贸知识、对外开放、能力素质提升、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等内容,聘请国内外高级专家学者、中央国家机关高层次领导干部,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到“讲坛”作报告,打造了提高领导科学发展能力的新平台。“讲坛”在省委党校设主会场,全省13地市设视频分会场,“讲坛”对象是省直各单位、在哈省属高校的省管干部、厅级后备干部,各市(地)省管干部、地厅级后备干部,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驻各地省属高校及省直单位的省管干部、厅级后备干部,每期都有5000余人听取报告,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必须引导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良好的学风。为了推动学风的转变,我们把领导班子自学和向实践学习结合起来,一方面,严格坚持领导干部自学制度,及时向省委中心组成员提供学习资料,特别是中央推荐的最新书目,切实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些、学深一些;另一方面,努力向实践学、向基层学、向群众学,把了解和掌握基层干部群众的心声,解决基层干部群众的困难问题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活动,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促进调查研究工作的学习化、制度化、规范化。

  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不断破解阻碍科学发展的难题

  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我们针对黑龙江发展观念落后、思想不解放等问题,把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作为一项重要学习内容贯穿始终。

  打造创新型领导班子,形成解放思想的“龙头”。以中心组学习为抓手,促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观念大转变。省委中心组通过专题学习、实事求是地算账对比。一方面,挖掘了自身的发展潜力,梳理出了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森林资源、水力资源、生态资源、物产资源、外贸资源、科技资源、人才资源和精神资源等有利于发展的“十大优势”,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走怎样的道路、要发挥哪些优势、要达到什么目标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另一方面,通过与发达省份横向对比,也清醒看到了自身的差距,主要原因是思想解放不够,发展意识不强,创新力度不大。实现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特别要在领导层率先解放思想,树立与科学发展相适应的新观念。我们用这些新的思想认识引导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指导地市结合实际深入解放思想,打造了解放思想的“龙头系列”。

  组织解放思想大讨论,认真查找问题。我们梳理出6大方面112个制约黑龙江发展的重大问题,在全省组织解放思想大讨论,掀起了解放思想的热潮。抽调专家学者组成解放思想宣讲团,在全省巡回宣讲;树立一大批各个层面的解放思想的典型,依托新闻媒体和报告会广泛宣传。通过科学理论“引”、领导干部“带”、查摆问题“促”、讨论交流“推”、巡回宣讲“帮”等措施,破旧立新,实现了从老守田园、小富即安的传统文化束缚中解放出来,树立不甘人后、勇担风险、勇于创业的新理念;从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中解放出来,树立用市场经济的办法破解难题的新理念;从自我发展的半封闭状态中解放出来,树立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发展的新理念;从单纯追求GDP增长的片面性中解放出来,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理念。

  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在树立新理念的基础上,我们向旧问题“挥刀”,向新障碍“亮剑”,着力破解产业结构不优、创新能力不强、经济增长粗放等制约科学发展的难题,着力克服“怕、难、懒、散、慢、僵、浮”等作风问题。为了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我们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长效机制的意见》,形成了以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增强科学发展能力、规范科学发展决策、落实科学发展措施、优化科学发展环境、共享科学发展成果、考评科学发展绩效、引导科学发展舆论等为主要内容的制度体系,加大执行制度的监督力度,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针对基础设施不足、投资规模偏小、产业结构不优、区域经济发展缓慢等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我们加大攻坚克难力度,加快发展新兴产业,着力优化产业结构;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抓好以建设现代交通网络等为重点的大项目建设,在创造经济发展条件上不断突破;又比如,针对民生问题,省委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民生工作的决定》,2009年投入800多亿元在全省深入实施了教育公平、公共医疗卫生、就业和再就业、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建设、“三供两治一绿”、农村扶贫开发、农村新型能源建设、平安龙江等十大民生工程。全省五项社保基金结余总量达600多亿元,将47.5万名“五七工”、“家属工”纳入养老保险统筹范围,在全国率先解决了特殊历史时期特定用工群体的“老有所养”问题。

  创新机制、凝神聚力,不断激发领导班子学习动力与活力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模范带头作用,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把力量聚集到实现黑龙江科学发展的宏伟目标上来。

  一是加强学习激励保障机制建设。我们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把制度建设与习惯培养结合起来,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建立完善了考核评价机制、述学评学考学机制和激励保障机制,强化领导班子的学习,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形成学习习惯。以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为抓手,加强班子的思想政治、组织和作风建设,以实事求是的勇气、蓬勃向上的活力、真抓实干的精神树立班子威信,凝聚全省干部群众的力量。一些地市在领导班子中实行了“一帮”(帮助所包单位制定建设规划、完善学习制度、确定推进措施)、“两抓”(每个中心组成员必须抓一个学建活动示范点,抓一个学建活动好典型)、“三包”(对基层学建活动包专题辅导、包工作指导、包解决难题)、“四定期”(定期检查基层学建工作运行情况、定期召开专题研究会、定期解决学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定期总结示范点的经验)制度,保证了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的发挥。

  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找准党建工作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结合点,跳出就创建抓创建的思维定势,引领基层党组织把工作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增强了创建的影响力和生命力。强化组织保障,实现了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抓学习;强化阵地建设,实现了学习阵地对城乡的覆盖与共享;强化机制创新,实现了领导协调机制、考评激励机制和经费保障机制相结合,打造了一批重学习、守信念、讲奉献,能够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发展致富的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结合“先锋工程”和“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开展了以“一个班子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个先锋”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主题实践活动,使党组织真正成为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者、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三是利用特有的精神资源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了以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等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同时,紧密结合“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等发展战略,把党员、干部的精神与思想,凝聚到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上来,凝聚到建设和振兴黑龙江的新实践上来,凝聚到尽早实现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宏伟蓝图上来。通过开展深入的学习教育活动,既弘扬了伟大的黑龙江时代精神,又明确了自身的努力方向,为推动黑龙江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