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节能建筑成房产开发趋势

作者: 陕西建设网发布时间:2010-11-01 09:26来源:本站原创  
 

房产开发中的节能产品和技术十分复杂,应用的范围也很广泛,对很多老百姓来说,建筑节能的技术和设备应用比较陌生。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建筑节能方面运用的节能技术主要是地源水泵技术、太阳能技术和光电节能技术及新型节能材料等。

  太阳能技术应用在房地产开发中,可以提供热水、采暖、供电照明等。而地源热泵技术,其工作原理是利用地下土壤中的热能量交换来达到冬天制热夏天制冷的效果,具有环保、节能、资源循环利用等特点。而新东尚采用的水源热泵技术与地源热泵很接近,不同的是,它的热能交换是在地表水中而非土壤中完成的。东尚地产产品市场部副经理谢艳丽对记者说道,水循环中央空调系统四个月用量比普通空调节省2000余元,冬季采暖费用仅为传统采暖方式的40—70%,同时还具有环保、舒适、美观等显著优势.

  另外,中水处理、太阳能灯、新型墙体保温材料等不同的节能技术和产品均在房地产开发中得到了积极的推广和运用,相比普通楼盘有着明显的节能优势,成就了都市人高品质生活的追求,成为时尚生活的元素。

  针对西安房地产开发的节能现状,陕西省节能监察中心高工凌翔表示,房产开发商的节能意识相当敏锐,在地方政府还没有出台鼓励政策之前,已在市场运营中应用了节能技术与产品,开启了都市生活的时尚潮流。

  凌翔还介绍道,从陕西省的地质构造来看,关中一带适合地源热泵技术为动力的中央空调系统,而在陕南水源热泵技术则比较成熟。而西安,她认为房产商还是采用地源热泵系统比较好,在保证良好节能效果的同时,更保证了该系统的使用寿命。

  “与北京、上海、大连、沈阳等城市相比,西安在房地产开发中的节能力度和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凌翔说,“我们正准备向省上递交一份报告,以促进省政府能够尽快出台在节能方面的支持、鼓励政策,这样陕西的节能事业将会有更大的发展”。业内人士同样期盼地方政府能够出台节能扶持政策,“一旦有了政策的支持,西安房地产开发将会出现更多、更优质的节能、环保楼盘,为城市的生态环境、市民的生活带来更多好处”,一位房产开发商充满期待的对记者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