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化处发展简介

作者: 李焕龙发布时间:2010-08-02 17:18来源:本站原创  
 

安康市城市绿化管理处成立于一九七九年,原名园林管理所,地改市以前隶属安康县建设局。当初仅有七名职工,苗圃地13亩,圃内仅有法桐,中槐等苗木1300余株,城市绿化仅有几百棵行道树,还未建设城市公共绿地,在人员少、资金短缺、条件差的情况下,我处在县建设局的正确领导和总体部署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开展了城区绿化工作,然而在城区的绿化刚有起色的时候,我们的绿化成果遭到“七·三一”特大洪水的毁灭性破坏。

灾后,在中央和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我们坚持“以绿为主,逐步提高,快见成效”的方针。全体职工统一服从上级领导安排,以干克难,奋力拼搏,以严谨科学的态度积极投入绿化管理工作。在深入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栽植是基础,管理是关键,“重建轻养”的观念逐渐被摒弃,取而代之的是“三分建,七分养”的科学发展新思路。

二OO一年,事权上化,我处由园林管理所正式更名为安康市城市绿化管理处,由原来乡股级单位变为正科级单位,隶属安康市城乡建设局,全处现有职工34人,其中管理人员3名,专业技术人员21名,工勤人员10名领导职数1正2副,下设行政办公室、工程建设办公室、绿化监察办公室、生产养护办公室、汉江公园管理所、绿化处工委会六个机构,经费实行全额拨款,并于2008年9月由静宁路办公区搬入滨江大道城建大厦七楼办公。

2008年,在市委、市政府提出“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创建省级卫生城市” 目标以来,我处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贯彻落实市局工作安排,形成一把手亲自抓负全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加大对各项目领导、检查、督促、指导力度,促进了绿化工作顺利进展。先后完成了解放路、文昌北路、等3条城区主要道路绿化改造建设工程,完成香溪大道、南环西路等2条新增道路绿化建设工作,截至2009年上半年,我处共完成高井路一期、香溪大道、育才西路、解放路、进站路、金桥路、火车站进站路道等二十项绿化工程建设项目,以及实施了西堤外环路绿化建设、汉江公园、桥西护岸花卉苗木补栽、行道树池栽植绿化、东堤外环路绿化建设,据统计,市区现有香樟、桂花、大叶女贞、银杏、法桐、合欢、枇杷等行道树8172余株,全城区共有绿地面积增至8570000 m2 ,苗圃27亩,内有桂花、白玉兰、广玉兰、女贞等乔木共计一万余株,有月季、小叶女贞、金叶女贞等花灌木近二万余株。并且建立了专业的养护,监察管理队伍,配备了六辆专业绿化养护车辆,进行24小时养护管理。所有的这些成果都是绿化处全体职工用汗水一滴滴浇灌出来的。

回顾我们多年的成果,虽然有些地方还需努力改进,但我们的成果是难以否认的,街道宽敞,绿树成荫,绿地随处可见,汉江公园杨柳飘飘,花枝招展;中心广场绿草如茵,葱葱郁郁,安康大道花团锦簇,万木峥嵘,南环路,髙井路大树枝干交错,生机勃勃。市区所有主干道路的行道树栽植工作已基本完成,全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5.79%,人均绿地达9.44㎡,并向社会提供绿化用苗和技术指导,协助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搞好庭院绿化工作。

现如今,市区环境基本达到四季常青,减少空气污染,降低了城市噪音,提高了环境质量,美化了城市,随着城市绿化事业的发展,我们的组织机构逐渐完善,工作步入正常轨道,目前全体职工正以饱满地热情学习胡锦涛同志在“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讲话精神,并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工作核心理念,以坚定的信心,科学的思路,创新的观念,齐心协力建设山川秀美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