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灾后重建工作做到“五个明确”

作者: 佚名发布时间:2010-08-02 16:46来源:本站原创  
 

石泉县接连遭受“7.18”、“7.23”两次暴雨洪水灾害,造成多处道路塌方、水利设施损毁、民房倒塌,部分农业、渔业、蔬菜业不同程度受灾,全县受灾人口36512人,紧急转移安置5391人,直接经济损失1.0386亿元。为将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全面做好、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该县坚持做到“五个明确”:
    明确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继续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由于各级党员干部按照防洪防汛工作预案要求扎实做好前期工作,石泉县没有出现人员伤亡事故,当兄弟县遭受重灾时,党员带头、各界踊跃捐献爱心第一时间支援了灾区。当前,处于灾后自救和重建的关键时期,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学习身边典型杨宗兴、罗春明、冉本义、温光旭等先进事迹,以更加自觉的行动,践行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要求,投身“创先争优”活动,以更大的热情,以活动竞赛的方式,团结带领干群搞好恢复建设,通过抢险战灾检验和考证干部作风和社会责任,届时将根据防、抢、救灾工作表现通报表彰并奖励一批先进。
    明确用合理规划编制科学引导灾后重建工作。根据市发改委关于特大灾害恢复重建规划编制精神要求和本县的洪涝、泥石流地质灾害规律特点,按照“避险、安全、集中、方便、惠民、快捷”的原则,在据实查清灾情的基础上,迅即完成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和乡镇具体规划,做到恢复重建与集镇的规模扩张、与乡镇确定的人口聚集区和村上的集中安置点相结合,与产业发展布局相结合,与社会事业发展、服务功能完善相结合。根据规划,该县按照汶川地震房屋重建政策实施补助,正加快倒房户、危房户的房屋重建工作,确保入冬前搬进新居;抓紧恢复通村水泥路和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动群众,落实路产路权,将恢复重建和通村水泥路管护工作相结合;加快教育、卫生、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加快产业基地、产业园区的重建。
    明确纪律要求,做到公正、严明、爱岗、敬业。一是财经纪律。全县社会各界发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全县共募集爱心善款70元,根据捐赠者的意愿首先做到先行捐赠受重灾县区,再次帮助县内受重灾的农户居民保生活、抓生产,民政、红十字会、慈善协会及时公开通报募捐情况,做到公众知情。同时,重点做好紧急避险、危险地段无法居住人员、三无人员的生活安排,落实好每人每天十块钱、一斤粮的补助政策,要求民政、财政部门按需安排,纪检监察、审计部门加强监管审计,不得挪用。已向全县15个乡镇分两次下拨应急救灾资金82.2万元,确保灾民有地方住、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要求惠民爱民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不得出现跑、冒、滴、漏、吃、拉、卡、要、滞、缓、疲、软、拖等现象,否则严肃、从重问纪问责。二是工作纪律,严格遵守市委、市政府要求的汛期、救灾特殊时期的工作纪律要求,特别是灾后恢复重建期间,不得大规模组织乡村干部外出考察学习,主要领导干部外出,必须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请假,并报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备案。通过严格要求,确保党员干部在岗位、状态好、有公心、多奉献、齐救灾。
    明确抗洪抢险“防、撤”措施。按照“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要求,落实好地质灾害排查县、乡、村三级管理的责任体系,分级落实监测经费,成立监测队伍,认真落实紧急避险的各项措施,分层完善防范预案,真正做到预警到户,人人知晓,防止大灾过后次生灾害灾难发生。遇到重大险情,统筹调度有序,安全撤离及时,紧急救援科学化,操作强,能管用,打得赢。
    明确攻坚重点,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要求各行各业继续发扬在抗洪救灾中积极向上、不畏艰难、团结互助、发奋图强的精神,把争取项目、建设项目、争取资金、发展产业、关注民生、维护稳定、构建和谐做为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心全意投身石泉突破发展,保证按时或提早完成甚至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让干群共享全面夺取抗洪救灾大胜利、经济社会事业乘势大发展的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