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三举措严格开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

作者: 佚名发布时间:2019-07-18 10:40来源:本站原创  
 

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要求,市住建局高度重视,结合实际制定减负措施,切实将为基层减负工作落到实处,让干部职工集中抓服务、抓落实。

(一)突出“精”,严格精减文件数量。今年以来,由于农村危改、建筑扬尘管控、扫黑除恶、秦岭环保专项整治、造景造湖专项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项工作的开展,与去年同期相比,发文总量与去年相比持平。下半年,我局强化措施,严把发文关口。一是已成立了创建工作、农村危改、建筑扬尘管控、扫黑除恶、秦岭环保专项整治、造景造湖专项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专班的,除重要的上行文外,原则上由各专班以领导小组名义发文。二是局属各单位除重要的中心工作外,原则上以各单位名义自行发文。三是重点任务分工类除市委、市政府文件外,一律以重要任务通知单形式分解下发,对已明确工作任务的文件不再分解或转发;确需转发的文件不能一转了之,必须结合工作实际明确相关要求,避免“上下一般粗”。四是严格按照中省市对文件、讲话、报告等材料字数要求,由局办公室把好会议和发文关口,做好文件、会议审核、审批工作,做到文件格式规范、文风朴实、文字简练、操作性强,严格控制字数。

(二)立足“简”,严控会议数量规模。截止6月底,我局共召开全市性(系统内)会议2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0%。为控制会议数量规模,一是落实会议审批报备制度,认真执行《关于印发市住建局(市人防办)领导干部外出请假报备等三项制度的通知》(安住建发2018165号),精简各类会议活动,需召开会议的,必须履行报审程序,向局办公室备案。提倡合并开会、套开会议,工作内容相同或相近的会议,能合并召开的一律合并召开。二是着力提高会议效率和质量,严格控制出席人员和会议规模,不安排与会议无关的领导和科室、单位人员参加。会议召开时,要精心组织实施,尽量缩短领导讲话稿篇幅,提倡写短文、开短会的务实风气。一般能够在局会议室召开的会议,不在其他地方召开。三是严格遵循文件会议经费管理制度,加强经费预算和审批工作,压减文件会议费用。

(三)重在“实”,统筹安排调研督查考核工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统筹做好调研、督办、考核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改进作风,严控调研人员数量,针对实际问题进行调研,确保调研质量。严格控制考核督查数量,对两厂(场)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危改、扫黑除恶、扬尘管控等工作实行综合督办,纠正随意要求基层报数据、填表格、建立台账资料等,切实减轻县区和镇村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