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际行动见证贫困村的巨大变迁——市住建局帮扶王坎村2019年半年工作纪实

作者: 佚名发布时间:2019-07-11 10:00来源:本站原创  
 


      坐落在鲤鱼山下的五里镇王坎村,虽然依山傍水,风景秀丽,但由于长期以来全村用地条件差、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劳动力缺乏、交通不畅等因素的制约,成为全区脱贫攻坚重点贫困村之一,贫困发生率7.58%,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和艰巨。

      2018年初市委调整市住建局帮扶王坎村以来,市住建局倾注大量精力,以实际行动加快贫困村脱贫致富步伐,已经累计投资250余万元全面实施了村道路、广场、卫生、饮水、供电、文化、路灯建设等,产业发展从无到有,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实力,突出了带动贫困户增收功能,新民风建设同步跟进,村容村貌治理成效明显,有效改观了贫困村面貌,为全村实现“户脱贫、村退出”决战决胜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找准脱贫致富的突破口。面对贫困户亟待摆脱贫困的迫切愿望和对帮扶部门的殷切期盼,为从根本上解决王坎村脱贫致富问题,市住建局发挥行业优势,立足村情实际,未雨绸缪,从规划入手,统筹布局全村生态资源、土地资源、林业资源、产业资源,科学布点公用基础设施,搭建起了王坎村脱贫致富的基本框架。
      党组书记、局长陶柏林在检查调研王坎村帮扶工作时强调:“虽然2018年帮扶工作取得优异成绩,但成绩只代表过去,今年我们要继续倾尽全力、倾注真情、加大力度,用实际行动为彻底打赢王坎村脱贫攻坚战尽心竭力!”,这是一个庄严的承诺,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义务。

目标已经明确。市住建局的帮扶行动由此全面铺开:及时印发了脱贫攻坚联村帮扶工作方案,细化了工作责任;批准了年度125万元帮扶项目资金计划盘子;充实了2名后备干部驻村,强化了帮扶力量;广泛开展了机关党员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走访活动”,及时解决贫困户诉求和困难;采取了“合作社务工脱贫一批、技术扶持脱贫一批、产业带动脱贫一批”的精准脱贫思路和“支部+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多措并举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争取立项建设的567组通组道路硬化加快推进施工,完成工程进度的90%;村便民服务大厅、村标准化卫生室已经按时投入使用;加大了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新采购了100个垃圾箱,新规划建设了2处垃圾中转站;新注册成立了王坎村迎丰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完成了村民就业意向摸底调查后,统一开展集中培训和就业输送;“两房”建设协调推进,30户搬迁户已经入住,13户正在抓紧装修,4户正在抓紧落实房源;党建、新民风建设、村容村貌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带着真情走访。在走访贫困户赵庭见时,副局长张世松询问得知他十分盼望能硬化门前村级道路时,当即答复将意见反馈给五里镇、王坎村及时研判。五里镇已经初步确定将此2.3公里道路改造工程列为2020年重点改造项目计划。
      局领导王波、段平安、何向发、赵万里、田曙安、王贤良及机关党员干部也先后进村入户开展了大走访活动,用真情和实际行动解决了贫困户反映的8个实际问题。

     加快铺设致富路。要想富、先修路。道路是制约王坎村脱贫致富的首要问题。针对567组通组道路施工难度大、资金缺口多的实际问题,局党组果断补助66万元,促进该道路工程尽快开工建设,尽早投入使用;1.3公里通村主路硬化工程也在加快施工中。炎炎烈日中,局领导张世松、赵万里带队实地检查该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叮嘱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精心组织好施工进度,确保把该工程真正打造成为村民的致富路。

     产业发展初具规模。自年初开始,驻村工作队就明确了王坎村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依托犇辉生态养殖、迎风生态农业、远大养殖三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个家庭工厂、1个社区工厂,坚持长远和短效相结合,加快提升核桃、樱桃、石榴三大产业园合计1200亩,面积覆盖11个村民小组;着力打造150亩辣椒产业园,培育辣椒苗30余万株,从土地流转、务工、分红三个方面带动帮扶贫困户60205人,吸纳贫困户务工800余人次,当年预计实现贫困户务工收入、土地流转及保底分红收益约15万元。王坎村千亩生态农业现代产业园区初具规模,已成为主导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在辣椒园栽植现场,局领导张世松、赵万里、田曙安、王贤良都分别提出了意见建议,叮嘱要注意做好灌溉、防虫、除草等工作,提前对接好销售,确保万无一失。

 用实际行动关爱留守儿童。市住建局高度关注王坎村留守儿童问题,借助“六一”国际儿童节之际,积极捐资1万元为全村40名留守儿童送去了书包、文具、图书等学习用品,也送去了全社会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之情。看着孩子们拿着物品后兴高采烈的神情,驻村帮扶干部也非常欣慰。

用党建凝聚发展合力。在五里镇党委的大力支持和王坎村“三委”的密切配合下,市住建局驻村工作队用党建凝聚共识、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和推动全村工作开展。在“七一”庆祝建党九十八周年之际,组织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表彰了4名优秀共产党员、5名新民风建设“诚孝俭勤和”模范村民,市住建局驻村第一书记张立峰宣读了表彰文件,王坎村党支部书记陈国财汇报了上半年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市住建局派驻村工作队长张先军讲授了题为“端正认识、坚守底线、有所作为”的党课,五里镇党委副书记党信恩围绕全村党建工作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了六点工作要求,强调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政治定力,端正工作态度,营造优商环境,发挥典型作用,强化廉洁自律,齐心协力共同推动王坎村早日脱贫致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19年下半年,市住建局将在五里镇党委、政府和王坎村“三委”班子的大力支持下,围绕“五七标准”和百日决战决胜目标,突出重点,继续发力,坚决打赢王坎村稳定脱贫致富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