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人防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简报第二十六期

作者: 佚名发布时间:2019-06-25 10:20来源:本站原创  
 

加强工作联系,强化执法力度,

市住建局(人防办)建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

 

为建立健全我市住建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治理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工作,强化我市住建领域行政执法力度,4月28日我局与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发文《关于建立中心城市住建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治理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工作机制的通知》(安住建发第142号),建立了相关司法衔接制度机制。

为加强工作联系,我局成立了市住建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治理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组织机构的职能职责。住建行业就中心城市住建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治理行政执法过程中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与市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建立了司法衔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案件咨询制度、案件协办制度、案件移送制度和信息共享机制。

 

司法衔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便于我局今后在中心城市住建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治理工作的顺畅开展,研究解决涉及住建行业14个职能领域涉黑涉恶的相关情况,研判涉黑涉恶的相关线索,研究案件办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加强司法衔接工作的具体问题。

我局今后在本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治理工作中,在行政执法时遇到案情重大、复杂、疑难、性质难以认定的案件时,可就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证据的收集和保全等问题咨询、会商市级检察院、公安机关。市级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可就住建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涉黑涉恶相关案件办理中的相关政策及有关问题咨询、会商市住建局。各相关单位指定了专职联络员负责司法衔接工作。

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住建局还将司法衔接工作信息纳入本部门信息化建设中,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公众号等信息平台资源,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检察机关、公安机关、住建局之间的司法衔接信息的互联互通。进一步提升市住建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治理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的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