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建筑施工领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作者: 佚名发布时间:2019-06-24 14:38来源:本站原创  
 

   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八个“安全生产月”,我市建筑施工领域突出“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扎实开展一系列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为持续推进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提供有力保障。

组织召开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月”启动暨扫黑除恶、扬尘管控工作推进会议

一是宣传动员,营造氛围。市、县区各住建局精心组织,各建筑施工企业认真安排,务求宣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614日,市住建局、各县区住建局在城市公园广场开展了“安全宣传咨询日”宣传活动。各建筑业企业组织开展了主题横幅集中签名、专题演讲比赛、安全生产“一述两清”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不断增强了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安全生产知晓率和参与度。

二是开展培训,提升安全意识。各施工企业积极履行主体责任,突出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危大工程安全管控等重点,特别是通过体验式、实操式安全教育,强化对一线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培训。长兴建筑集团邀请安康市中心医院医生对烧伤、高处坠落、窒息、夏季中暑等方面做急救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了职工在紧急情况下的自防、自救、互救能力。安建集团邀请专业人员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组织建筑工人开展安全教育知识培训和技能比武活动,有效提升了建筑工人的安全防范意识。

 

安建集团组织建筑工人开展安全教育知识培训

三是加强演练,增强应急处置。各施工企业认真组织开展了以防火灭火、洪涝灾害避险、自救互救、高空缓降逃生等为主要内容的体验训练和安全演练,通过演练进一步完善修订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做好应对突发事故的准备。64日,长兴建筑集团在北城中央二期工程施工现场举办了2019年度“消防暨倒塌应急救援演练”活动;614日,兴华集团在兴华名城二期施工现场举行模拟施工人员受伤后的应急救援演练;614日,陕西平利建筑工程公司开展以火灾发生高空坠落、人员逃生、紧急救护为主要内容的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长兴建筑集团组织年度“消防暨倒塌应急救援演练”

下一步,围绕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工作,市住建局还将在全市范围开展检查抽查工作,继续夯实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在建筑领域进一步全面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打好建筑工程质量监管和安全生产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