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口示范区(试验区)住建局开展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

作者: 张渊 张新名发布时间:2021-06-19 11:30来源:恒口住建局  
 

湖北省十堰市“6.13”燃气爆炸事故发生后,恒口示范区(试验区)住建局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迅速对辖区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由示范区(试验区)住建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对辖区天然气企业、燃气经营站点、项目建筑工地及道路交通等安全生产重点单位、项目、重点路段进行全方位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安全风险,彻底整治关键部位、重要环节的风险隐患,从源头上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在城镇燃气领域安全整治上。一是督促各城燃企业开展自查自纠,重点排查天然气(液化气)储存、输配、管网、阀井、调压站等设备的安全管理和运行。二是检查燃气管网的安全警示标志、定期检测、维护、巡检记录是否完善。三是检查住宅小区管道燃气工程是否经竣工验收后通气,已通气小区是否按相关规范要求进行巡检和入户安检并有记录。四是检查瓶装燃气企业有无非法倒装、储存液化石油气现象,是否按规定定期落实气质检测、抽残液制度。五是核查《燃气经营许可证》及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在建筑施工工地安全生产上。一是检查项目工地各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对项目安全组织管理、安全教育培训、专项施工方案、安全技术交底、隐患排查治理、现场安全管理、应急管理、复杂地质条件下隧道施工安全风险识别管控八个方面的重点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突出抓好网格化安全生产监管,要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全面压实安全管理责任,确保“网格化”监管落到实处。三是开展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完善建筑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体系,严格落实农民工安全教育制度,积极推行体验式安全教育等新方式,提升必要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在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工作上。一是重点整治事故多发点段和客运车辆、大货车、危化车和农村面包车等车辆违法违规行为。二是联合交管部门严厉查处非法从事客运经营的“黑车”、“网络预约车”等车辆的违法行为;严查“三超一疲劳”、无牌无证以及货车非法改装、“大吨小标”、违法载人等行为。三是实施公路交通安全设施提升工程,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在市政设施检查排查上。一是对公园绿化设施、路灯、人行道板、沥青路面、桥梁及部分公共场所等基础设施开展隐患排查,及时修复损坏的部位,保证市政设施完好。二是对雨污水管网进行检查疏通,防止城市内涝发生。三是对城市照明设施防触电漏电等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的安全风险点开展拉网式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市政公用设施运行安全。

在安全住房隐患排查整治上。一是全面排查房屋安全隐患,强化产权人(使用人)的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落实,严肃查处房屋安全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对建筑年代较长、建筑标准偏低、失修失养严重及其他因素产生安全隐患的房屋进行集中拉网式检查。三是检查去年检查出来的整体危险房屋是否已经拆除;有危险点或局部危险的房屋是否已经采取有效措施解除危险。


下一步,该区住建局将紧扣“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切实推进城市建设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层层进行宣讲教育,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打牢安全生产思想基础,促进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确保住建行业领域安全稳定,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