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召开全市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采集业务培训会

作者: 陈杰发布时间:2021-06-08 11:35来源:市地震监测站  
 


为建立房屋设施信息采集和动态更新机制,做好全市房屋设施信息采集工作,63,市住建局组织召开了全市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采集业务培训会,各县区住建局分管领导及业务人员共计70余人参加了会议。

培训会上,市应急管理局调研员郑同朝解读了陕西省关于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采集动态更新及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评估工作的相关政策文件。

省地震局震防处郜健主任就全市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采集和动态更新系统、加固工程评估业务作培训讲解,就采集有关居民小区、大中小学校、医院、农村民居、以及重要交通生命线、电力和电信系统、水库大坝、危险化学品厂库、应急避难场所等10类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采集作了详细说明,并现场演示了如何操作使用“加固工程采集”软件。

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段平安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段平安对全市地震部门过去一年所取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摸清风险底数、强化抗震设防、保障应急响应”是做好震防工作的指南,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采集是实施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的关键性、基础性工作。并从加强组织领导和督导检查、制定信息采集方案、成立市县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采集工作专班,强化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明确工作任务、保证工作进度等方面对房屋设施信息采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段平安要求,各相关部门要思想到位、措施到位、行动到位,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督促落实,保质保量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据了解,此次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采集工作旨在构建起一个以县为基础,市县协调联动的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采集和动态更新机制,从而准确掌握房屋设施地震灾害风险底数,有效提升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为市县两级政府开展地震灾害防治工作提供有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