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结对联建”谋发展、送教送学”促提升

作者: 王辉发布时间:2021-06-01 10:58来源:宁陕县住建局  
 

“这次帮扶单位来村联建,不仅送来了党史知识,还送来了乡村振兴的好建议呀!”四亩地村委委员金绪英介绍道。近日,陕西省宁陕县住建局党员干部一行来到四亩地村支部开展“结对联建、送学送教”活动。

党史学习全覆盖 送学上门暖人心

“赵大叔,我们给您送书来啦!”“多谢你们,工作这么忙还把书送到家……”接过党员干部送来的党史学习资料,老党员赵德万非常高兴,并表示要活到老学到老。

宣传小分队走到哪里,哪里就是红色课堂。每到一户老党员家中,机关党员都亲切地与老党员促膝交谈,倾听老党员讲党史、话初心,共同体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和党史的重点内容,让老年党员足不出户就能及时了解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思想、新要求。72岁的老党员黄厚兰说:“家门口用老百姓听得懂、易吸收的大白话讲党史,接地气聚民心。”

该局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成立“送学送教”服务小组,结合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帮扶村开展“送学上门”活动,让部分老党员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精神食粮’,确保党员学习无遗漏,“不缺课”“不掉队”“不漏学”,推动党史教育走“新”更走“心”。此次活动为四亩地村10余名老党员送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教材,使党史学习教育的宽度和广度得到了有效扩展。

共商大计谋发展 拓展思路促振兴

“四亩地村地理位置独特,要因地制宜的谋划林果、药材种植,中蜂、林麝、大鲵养殖等长效产业……”。在县住建局和四亩地村“结对联建”座谈会上,一条条建议立足当下、着眼长远,被支部研究采纳。

四亩地村位于西南与汉中佛坪接壤,地理位置独特、产业发展形势良好。近年来,该局始终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创新党建扶贫载体,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积极发挥部门优势,开展通过“组织联建、党员联动、活动联办、难题联解”的方式,开展“结对联建”活动,助力脱贫攻坚。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从党史学习中我们意识到,要想帮助农村发展,就要开拓思路。”县住建局负责人介绍说,乡村要振兴、要发展就必须坚持党建引领,集思广益凝共识,团结共创新辉煌。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党史学习在乎于知,更在于行。该局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结对联建”为抓手,坚持每月到村开展1次调研、回访、排查及慰问活动。广泛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党员群众“手拉手”、领导带头讲党课等活动,增添联建活力。活动期间,为帮扶村提出合理化建议20余条,帮助解决各类实际困难10余件,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程有效衔接。

四亩地村支部负责同志表示:“县住建局的上门建言和服务,不仅解决了我们的疑问,还替我们解决了发展建设中的难题。一些群众担心脱贫后就没人管,结对联建更是给大伙儿吃了‘定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