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调研组深入平利等县开展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督导调研工作

作者: 刘昌智发布时间:2021-05-19 15:20来源: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全面掌握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总结工作经验,理顺工作机制,经安康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安排,决定对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导调研。513日至14日,安康中心城区房产交易与物业事务中心主任朱世安带领第三调研组工作人员,利用两天时间,深入平利等县开展专题督导调研,力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平利县胡家庄小区和教师小区、拟申报2022年项目的信合家属楼和电力局家属楼;镇坪县邮政小区、药材公司小区、政府家属院小区;岚皋县老林业局家属楼、广播事业局家属楼、老财政局家属楼和新财政局家属楼等小区进行了实地查看,了解工程进度和施工中遇到的具体困难,与小区居民进行交流,了解居民生活秩序和满意度,听取群众对老旧小区改造意愿和想法。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督导调研组对方法得力、效果显著、工作有亮点有特色的县给予肯定和表扬,对工作滞后的县提出建议,要补齐短板,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督促其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夯实工作责任,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旧改”工作。一要思想高度重视:要充分认识到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对提升群众幸福生活指数的重要性,认识到“旧改”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惠民、利民工程,一定要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谋群众所盼,坚决把惠民政策做实做细做好;二要运行机制畅通:尽快成立县级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各自职责,夯实工作责任,做好年度工作计划和日常工作运行监管,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确保在各县(区)人民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下,住建部门抓好具体工作落实;三要加快项目申报:按照省住建厅时间节点,做好基础调查,摸排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目标任务;四要狠抓安全管理:在整个改造过程中,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时刻绷紧“安全防范”这根弦。尤其是改造现场,务必狠抓安全过程管理,夯实防范措施,张贴安全标识、安全警示语,预留安全通道等;五要统筹联合力量:充分发动业主、广大群众、改造涉及的单位、城关镇和社区的力量,集中精力、整合资源、共同发力、合力攻关,促使“旧改”工作顺畅运行;六要探索加装电梯:充分依照群众意愿,做好沟通与衔接,以居民出资为主,切记不能影响消防通道;七要重视物业管理:倡导小区改造到哪里,物业管理就延伸到哪里。原来无物业的小区探索连片管理、业主委员会管理等模式,创建标准化小区;八要与其它工作相结合:与城市更新工作相结合:超前思维、科学谋划,为城市更新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为群众创造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与“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相结合:以“旧改”提升居民居住条件,推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让人民群众生活的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建设成环境整洁、设施完善、绿色生态、安全有序、管理规范、和谐宜居的“美好幸福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