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多维发力促房地产和建筑业全速笃行

作者: 杨柳发布时间:2021-01-26 15:14来源:建管科  
 

2020年,市住建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践行行业担当,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紧扣“六稳”、“六保”,发挥房地产和建筑业的支柱作业,全力推动经济恢复性增长。全市净增房地产开发企业12家,资质建筑业企业47家,超额完成省考任务。全市房地产投资增长7.6%,商品房待售面积增长17.7%。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06.30亿元,实现转负为正目标,签订合同总额达406.85亿元,其中当年新签合同额235.62亿元,增长4.6%

一是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兑现落实率先复工企业的奖补资金。积极沟通对接发改委、财政、自然资源和汉滨区相关部门,加快关庙再生水厂、枣园路改造、南环干道行道树提升等拟建项目行政审批手续办理,加大北环线铁路以南段、长春路七里沟立交、木竹桥路、钱家湾路征迁力度,强力推进高井路一南段、瀛湖路改造、老香溪路改造、长岭南路二期等在建项目施工进度,长春路跨襄渝铁路转体桥于924日顺利转体。中心城市城建项目年度完成投资25.7亿元。

二是稳定房地产市场发展。制定稳增长硬核措施,认真落实房地产优惠政策。加快实施存量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持续开展房地产乱象治理,规范市场秩序。积极实行放宽商品房预售、有序投放公积金贷款、调整商业性质商品房业态、对施工许可实行“容缺受理”、允许企业承诺缓交报建费用等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坚定发展信心,强化产业拉动效应。

三是强化企业参统入统。12月23日全市省考指标推进会结束后,市住建局立即落实会议精神,分组赴县区、企业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稳增长政策措施宣讲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同时指导企业做好产值统计年报工作,督促企业全面上报产值情况,防止隐报瞒报,做到应统尽统。

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强化工改审批系统的推广和运用,做到一个窗口提供服务,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进一步压缩项目报建时间,12月24日我市首张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电子证照核发,降低了企业成本,提升企业发展信心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