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高质量发展的“住建力量”

作者: 余安民、陈睿发布时间:2021-01-18 17:58来源:平利县住建局  
 

    

    近年来,平利县住建局紧紧围绕建设中国最美乡村目标,坚持规划引领,建管并重,县城框架不断拉大,承载能力明显增强,县城面貌日新月异。平利相继荣获“全省县城建设先进县”、被省住建厅表彰为“保障性住房工作先进县”、被市政府表彰为“保障性安居建设一等奖”;长安镇被国家住建部命名为全国特色小镇、被省政府确定为省级文化旅游名镇;老县镇2020年被省住建厅确定为省级跟踪指导考核市级重点镇;2019年被安康市住建局表彰为“全市危房改造先进集体”;2020年被安康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安康市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记二等功!78名住建干部职工发扬“三苦三真”精神,紧扣“高质量”,以青春和热血奉献出县域发展的“住建力量”。

科学规划,引领发展


    规划是龙头、是先导。科学完善的规划体系,对于城乡发展至关重要。先后修订完善了老城区保护性开发、平利西门户区和县城东区月湖虹桥片区综合开发等5个规划编制,对原电影公司片区棚户区改造、城南汽车站棚户区改造项目和宏安世纪城等重点建设项目规划进行了评审,确保规划建设符合县城总体规划和发展格局,对县城规划区内民生重点项目和私人建房(130余户)及时提交县规委会依法进行审批,并加强规划管控力度,依法查处违规建设行为10起,有效维护了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近年来,始终坚持“起步就要提速 开局就要争先”的精气神,全身心投入重点项目建设。杨家梁统筹示范区建设全面加速,PPP项目竣工并完成决算审计,644套保障性住房项目一期主体竣工,264套移民搬迁安置楼交付使用;有效化解迎宾大道、亲水广场拆迁安置突出矛盾,启动185户拆迁安置户建房,北环路东段全线贯通,供水、供电和天然气等基础设施配套加速实施。加大重点项目援建力度,成立重点项目援建办公室,抽调专人分片负责施工环境保障,月湖佳苑、万宁华府、坝河新城一期、平利花园5#楼和长兴宾馆提等改造项目主体竣工;宏安世纪城、原电影公司(月城新世纪广场)和金缘上城三期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完成新正街东段、南区、东二路、东三路及建设路等路段雨污分流和沥青路面铺设;教师小区和胡家庄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房屋改造正在加紧施工;实施了陈家坝工业园区棚区改造基础设施、十里水街西大桥至猫儿沟段绿化及人行道铺装。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3亿元,对上争取项目资金1.255亿元,招商引资2000万元,培育“五上”企业1户。

市政设施,日趋完善


    着力补齐市政设施“短板”,为市民提供高质量配套服务。集中整治了西直街、五峰路和中兴路等重点路段占道经营“顽疾”,县城第二农贸市场正式投入运营。扎实推进“车位子”工程,制定出台了《平利县城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对外开放实施方案》,整合9家房产开发项目、41个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及公共停车位2827个,全部对外开放;招商引资2家企业投放智能电动车600辆;城区智慧停车场招商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及时维修市政设施。实施了城区5座大桥、产业路及重要地段亮化工程,安装路灯273盏,新(改)建公厕3座,新增排污管网1.2公里。全年累计办理城乡建设类信访249余件(次),市长热线12345转办工单169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8件、政协委员提案16件。

行业监管,提质增速

    集中开展在建工地质量安全生产和农民工工资支付等专项大检查8次,累计检查工地64个(次),创建并达标省市级文明工地5个,城区29个建筑工地全部落实扬尘治理6个100%管理措施;持续加大保障住房分配与管理,发放公共租赁住房补贴709户,对东区、陈家坝和黄州馆等26栋保障房小区屋顶漏水进行维修加固;新建商品房1016套共122000㎡,对外销售632套共72000㎡,联合金融机构对商品房预售资金实施全程监管;对12家建筑企业、11家房产开发企业和县城9家物业公司和12个物业小区加强业务指导和服务水平监督,房屋维修资金使用程序持续规范;全面规范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加强人防工程审批管理和人防宣传力,实现行业监管有序有力有效,促进了建筑业迅猛发展。


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对全县61066户建立住房安全信息台账,实行安全住房动态监测周报告制度;对“十三五”期间11个镇62个集中安置12087户,分散安置1394户移民搬迁开展“四清一责任”工作落实;完成了全县137个移民搬迁安置点房屋竣工验收工作,为整县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对2016年以来各级督查考核反馈的危房改造和安全住房等问题,开展了全面排查,所有反馈认领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局38名帮扶干部与八仙镇韩河村、龙门村、江西街村217户贫困户结对认亲,不断提升帮扶工作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为群众跑腿办事229件、介绍上岗就业36人次。累计看望慰问驻村四支队伍、困难党员、困难群众和贫困大学生200余名30余万元,多方筹资400余万元实施民居改造、亮化、安全饮水和产业扶贫等,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疫情防控,彰显本色

坚持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省市县决策部署,专题研究住建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局班子成员按其分工深入一线督导检查,发现并及时解决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全县12家建筑施工企业、11家房产开发企业和9家物业服务企业及员工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战斗,24个监督建设项目第一时间按要求落实延期复(开)工措施;率先组织开展“战疫情 保平安”公益募捐活动,局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和26家企业及员工捐款15.91万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平利住建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将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攻坚、特别能创优”的精神,抢抓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机遇,按照“东进西延,南北公园,一河两岸,旅游外环”县城布局,坚持规划引领,加强县城管理,努力打造全省县城建设示范县,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