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县住建局:“三举措”做好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作者: 吴丹发布时间:2020-05-19 15:48来源:白河县住建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部署,白河县住建局聚焦住建行业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资金安排、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坚持“学”字当先,不折不扣地强化学习教育。54日,该县住建局组织召开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全体干部深入学习相关文件及要求,引导全体干部充分了解此次专项整治的任务、内容和纪律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求全体领导及干部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及个人自学等形式,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智慧党建”等平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及相关党纪党规、法律法规;以近年来发生在身边的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等腐败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警示领导及党员干部吸取教训,增强法纪敬畏。

坚持“实”字为要,不折不扣地开展专项整治。该县住建局认真对照上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印发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组织局领导干部、重点岗位人员开展自查自纠,对照治理范围、内容和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的具体情形,开展行业监管部门自查,全面梳理并建立自查台账,找准问题症结,堵塞制度漏洞;组织全系统领导干部及重点岗位人员对党的十九大以来个人负责实施的相关领域工程等进行全面梳理,逐一查找是否存在违规插手干预问题,如实填写自查表、签订承诺书;切实查找纠正问题,对自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红脸出汗、提醒教育;涉及相关违纪违法问题的线索,及时调查研判,核查属实的线索要及时按程序移送相关部门。

坚持“效”字贯穿,不折不扣地提升整治实效。认真分析梳理行业管理中易产生腐败的环节,对照相关要求,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决策制度和工作措施等长效机制,对工程建设项目等重要事项严格实行班子集体决策、会议研究决定,严格推行“1+1+X”防风险工作法,规范审批程序,加强工程建设全过程监管;强化纪律监督,紧盯权力运行,建立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记录报告制度,对违规指定、授意、暗示相关审批和工程建设的事项,记录在案并按要求报县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建立住建行业违规违法主体“黑名单”制度,将“围猎”领导干部、存在行贿行为的企业和个人列入“黑名单”,从源头上遏制行业腐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