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强化疫情防控 推进复工复产

作者: 汪宇驰发布时间:2020-03-18 14:35来源:本站原创  
 

疫情发生以来,市住建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住建厅关于复工复产的安排部署,迅速摸清企业意向,精准掌握返岗人员情况,积极引导企业科学、有序、稳妥做好复工复产安排。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加强行业指导、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作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复工复产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是加强复工指导。制定了《关于加强建筑施工领域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建筑工地复工管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复工程序和防控要求,强化县区住建部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防控主体责任,加大施工现场督查检查力度,确保企业在落实落细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全面加快复工复产。实行“一项目一策”的办法,帮助企业科学制定复工方案,积极协调疾控部门对外省返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督促企业制作工地疫情防控明白卡,落实疫情防控专管员,加强对务工人员居住和下班后的管理,形成联防联控机制,减少务工人员场外传染风险。

三是落实鼓励措施。结合住建行业特点,鼓励复工复产企业申请劳保统筹费结余用于补贴购置防控物资,对参与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的施工人员给与现场补贴,对部分有困难的新开工项目推行承诺制,允许暂缓缴纳劳保统筹费和城市建设基础设施配套费,通过以上措施调动企业复工积极性,鼓励项目尽快开工。

四是开展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和开复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深刻汲取福建泉州酒店坍塌事故教训,按照省住建厅统一部署,组织开展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和开复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疫情隔离观察场所3910.45万平方米,排查已开复工房屋市政工程项目167个,发现安全隐患问题3处。其中:石泉县1处工地4人居住在临时活动板房,存在安全风险隐患,目前已责令搬离至安全居住场所;瀛湖旅游区2处工人集中租住建筑用电防火措施不到位,目前已完成整改。

截至目前,全市189家规模以上建筑施工企业复工143家,复工率75.7%;除3家勘察设计企业暂无业务外,其他招标代理、造价咨询、工程监理、勘察设计和施工图审企业已全部复工;32家商砼企业复工26家,复工率81.3%全市254家房地产企业复工复产107家,复工率42%58家中介租赁机构复工47家,复工率81%;全市421个房屋市政工程已复工344个,复工率81.7%(其中92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复工82个,复工率89.1%);建筑工地返岗人员15294人,占假期离岗总人数的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