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市政设施管理处2017年部门决算信息公开

作者: 市政设施管理处发布时间:2018-09-13 11:34来源:本站原创  
 

    一、单位概况

安康市市政设施管理处为市级财政财政全额预算事业单位,行政隶属于安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内设7个科级职能科室和1个科级直属机构,单位核定编制人数58人,年末实有人数52人。

二、主要职责

1、宣传贯彻执行中、省、市关于城市市政设施建设、管理及维护工作的法律和法规。

2、受市住建局委托承担中心城市排水、照明专项规划编制及实施监督工作。

3、承担中心城市建设项目的前期技术储备,组织实施中心城市市政设施项目建设。

4、承担中心城市市政设施的检测和普查工作。

5、承担中心城市市政设施管理工作,对占用、挖掘城市道路和在城区架(敷)设各种杆(管)线、接用排水、改(迁)排水、照明设施进行审批。

6、承担中心城市市政设施建设、管理和维修等业务统计工作;承担中心城市年度市政设施量统计和技术档案管理,建立完善市政设施数字信息化工作。

7、承担中心城市道路、桥涵、隧道、排水、照明和交通设施的维修养护工作。

8、承担城市内涝防汛工作。

9、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2017年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项目建设提速,城市品质大幅提升

2017年,市局下达我处承担的中心城市项目任务共29项,计划投资16.88亿元,是历年来市政建设数量最多、任务最重的一年。全年建成9项,正在实施5项,待开工3项,准备12项,完成投资5.29亿元,比去年同比增长3.75倍

    1、精心组织,承诺项目实现预期目标围绕“退、转、改、停、禁”,全力推进江南城区市政优化工程。龙舟节前第一批次完成兴安西路综合改造,大桥路、金州南路人行道提升,江南城区防洪堤堤顶路提升工程,南山路建成通车;十月底前第二批次相继完成枣园路积水点改造,建成南环干道地下人行通道,解放路、巴山路(大桥路至金州路段)建成通车;第三批次巴山路(金州路至党校路段、西堤至大桥路段)、金州北路年底建成通车。2017年背街小巷改造工程建成苗圃西巷、寇家沟东巷;完成兴安路南巷、解放路西巷、教场南路支巷道路综合改造,富群街支巷人行道、富群街及江北小学路灯工程等5个子项目。这批项目建设速度快、管理标准高、建成效果好,得到了政府肯定、群众点赞、舆论广泛好评

     2、合力攻坚,征迁难题逐一破解。市住建局统一领导,市、区、办等各级职能部门齐心协力、共同发力,以“敢啃硬骨头”的精神推进征迁工作,多年来积压的征迁问题得到解决。泸康大道二期工程完成拆迁39户,年内戴家沟立交主体建成,路基贯通。高井一路南段完成宏远公司等土地征收32亩,拆除房屋23户,城市风景段460米建成投用,还有230米年内建成。高井一路北段完成房屋征收土地10亩,拆除房屋25户8000余平方米,计划2018年1月开工建设。馨雅景苑保障房小区配套道路工程完成3亩流转土地征收等遗留问题处理,完成土方回填6万余方及地下管线埋设,2017年12月建成投用。南环东路西入口遗留的5户房屋完成拆除,修建透式围墙80米,增加公共绿地450平方米;完成出站路江北小学道路范围内房屋征收拆除,打通了城市道路“肠梗阻”安康城区喇叭洞泵站扩容(压力箱涵)工程完成遗留的土地(房屋)征收、强电杆线迁移工作,闸门工程顺利收尾。瀛湖路签订房屋征收协议23户,拆除6户。

     3、超前谋划,策划包装项目相继落地。积极探索PPP模式在市政建设领域的应用,配合市局完成中心城市市政道路建设及一江两岸绿化亮化建设PPP项目包装,涉及我处13个子项目,项目总投资22亿元,通过招商引进中建国际融资企业。配合包装水环境PPP项目总投资29亿元,目前已招商落地。借助国家政策多渠道争取资金,先后包装世行贷款陕西特色小镇与乡村旅游发展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南水北调水污染防治项目、2017年津陕对口协作资金项目、川陕革命老区振兴产业发展项目、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项目六大类别17个子项目,申报资金13.3亿元。加快项目前期工作,促进策划包装项目落地,截止2017年12月,瀛湖路、江北商业步行街东出口人行步道工程完成开工前准备;高井一路北段、长岭片区污水干管、南山排洪渠出口污水截流工程、江北张沟、塘坝沟汉江入口段污水收集工程、安康大剧院周边道路工程完成施工图设计;喇叭洞泵站扩容工程完成初步设计;南平路一期、江北大道东段完成老君关大桥等重要节点方案确定和初步设计编制,江北大道西段正在推进四项审批;育才东路完成可研编制;滨江一号地交通组织及广场景观工程、安铁南路(东皂路至东二路段)道路工程、东二路道路工程完成项目建设书,一江两岸亮化提升工程完成方案设计同时,完工项目快收尾、快审计,2017年完工的城区防洪堤堤顶路提升改造、大桥路、金州南路人行道提升工程、南山路完成交工验收;2016年完工的金州南路和兴安路一期项目完成初验,2个项目通过工程决算审计。

二、精准管护设施,保障城市运行安全

    按照国家卫生城市复查、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结合中、省、

市环保巡视督查、市政设施安全运行及群众诉求,理顺管养工作程序,健全相关制度,推行精细管护;开展市政设施专项整治,加大安全隐患整治力度,解决群众关注的市政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一系列措施,市政设施完好率达90%以上。

1、围绕创建指标,不断完善道桥交通设施。             

按照国家卫生城市复查、国家森林城市创建要求,一是开展预防性养护,桥隧、道路边坡等重大设施启动安全检测,城市照明箱变、泵站完成安全检测。二是坚持日巡查、报修工作制度,重大节庆活动,开展市政设施专项整治5次,排查安全隐患30余起,向产权单位致函、下维修单71余份,查处损坏市政设施案件16起,追赔损失5万余元。三是及时维护道桥设施,修补车行道2130平方米,沥青路面灌缝、桥梁伸缝缝维护3.3万米,检修人行道板1.1万平方米,抢修护栏1200米。对汉江一桥、三桥等117基照明设施进行除锈刷漆及灯罩更换,背街小巷及支路新装、更换路灯50余盏,检修照明零部件4400余只,更换电缆500余米,城市路灯亮灯率达98.3%。四是扎实推进文明交通行动,完成24处港湾式公交站点电子监控设施建设工作;主次干道补划交通标线2万平方米,安装隔离护栏1700余米;增装红绿灯12组;入城路口安装禁令标志牌20余块。开展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安装安全警示标牌40余块,补划震动标线、斑马线2000平方米。一系列有效措施,为市民提供了良好出行环境,也为国家卫生城市复检和森林城市创建硬件达标奠定了基础

2、围绕环保督查,不断强化排(污)水收集能力。        

城市排水管网、截流堰、截水沟、边沟等常年固定车辆、人员不间断轮回清淤、疏浚,破损井盖及时更换。加大污水直排汉江治理力度,完成滨江三期西城阁东侧、寇家沟汉江入口段、安康工业学校至汉江入口段3处污水收集和龙家沟香溪书院置换地上游段生活污水收集工程,抓好江南西坝片区污水提升泵站、江北寇家沟(亲水广场前)排污口临时抽排;长岭片区污水干管、南山排洪渠出口污水截流工程、江北张沟、塘坝沟汉江入口段污水收集工程完成前期准备,即将开工建设。全年累计疏通排水管道、主干渠2160米,清淤检查井、收水井20000座次,更换井圈井盖300余套件。 

3、围绕便民服务,不断提升应急服务能力。     

维护装备设备投入,通过积极争取,今年新购沥青道路洗刨机、排水清淤车、高压疏通车等维护车辆、设备累计11台。加强维护队伍建设,新聘维护技术工人6名,开展岗前和业务培训,维护工人素质稳步提升。理顺市政设施管养工作程序,建立24小时值班和应急处置机制,全年累计接办城建12319热线664件,处理638件,转办22件,办结率99%;利用无线监控系统监控城市照明故障1512件,下发派工单389张,处理1512件,办结率100%。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9件,办结率100%,回复满意率100%;办理市长电子信箱、网上信访系统批办单34件,办结率100%。围绕群众诉求,完成兴安、东关、果园等12处老旧小区排水疏通、路灯安装,巴山西路安置点、316国道后张岭等排水管网改造,解决了项目遗留问题,化解了信访矛盾。由于应急及时,服务到位,社区、群众自发送来锦旗7个,感谢信5封。

4、围绕防御减灾,不断增强排水防涝能力。              

城区排水防涝早安排、早部署,3月底就编制《安康城区排水防涝预案》,成立排水防涝应急指挥机构及8个实施工作组,各组就落实具体工作制定了6个分项预案,进一步夯实任务,明确责任。全面排查防汛设施,集中清理、疏通、改造积水点,抽排设备检修、调试到位,撤退路线道路、照明设施全面维修,障碍物进行清理。对易涝路段(积水点)安装视频监控55处(新增30处),购置防汛抢险车辆3台,大功率移动式发电机组5台,充实雨衣、雨具、工具、通讯设备等防汛物资,分组开展集中培训10余次,6月4日成功组织一次排水防涝实战演练。8、9、10月份,安康城区出现强秋淋连阴雨天气,部分区域、时段大暴雨,最大实测降雨量53毫米,造成巴山东路安平门附近出现严重积水,南环干道、江北大道、黄沟路、桥西护岸等路段不同程度的滑坡及塌方,我处迅速行动,全力应对,在积水点及滑坡点放置警示标识,巡查人员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监管,包抓人员应急处置组织抢险,确保积水在第一时间得到排除,滑坡点全天候监测,及时清除落石及泥土。整个汛期累计降雨66天次(大暴雨8次,中雨16次,小雨42次),排水防涝指挥中心累计260人次,出动抢险职(民)640人次,出动抢险车辆110余台次,喇叭洞排涝泵站启动抽排2次,累计抽排量约3万立方米保障了城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党建凝心聚力,内部管理更加规范

     1、建强组织,配齐班子。在市住建局党委大力支持下,年初,市住建局充实了我处行政班子,6月,总支完成了换届选举,将业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年青干部充实进班子,班子结构日趋合理,呈现时代特色的年轻化、知识化特点。处总支、各支部分级建立换届选举台帐和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党务干部信息台帐。支部分别建立党小组,3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发展预备党员1名,新吸纳入党积极分子4名。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遇事协商沟通、多交流,相互理解增进共识,心往一起想、劲往一处使的团结合作氛围浓厚。

2、强化学习,提升素质。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班子成员带头讲党风廉政党课,健全谈心谈话制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守底线,不越红线。根据工作需要,组织党员干部、技术人员、业务骨干分批次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培训,邀请专家为处涉电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能培训,对新入职城建项目管理中心人员进行为期两天的政治业务能力培训,累计购买学习书籍200余册,建立职工书屋,为职工自学创造条件。通过学习,6名职工撰写的论文在国家、省级核心期刊发表,技术科推荐的2篇论文入选2017年国际应急管理学会中国委员会第八届年会论文集,并受邀交流;《市政建设精细化管理》专项研究课题已上报市科技局。全年共有1名职工申报副高级技术职称,7名职工申报中级技术职称,全处比、学、赶、帮、超的风气正在形成。

3、开展活动,凝聚合力。开展文明礼仪为主题的“道德讲堂”,组织党员干部与贫困户交朋友、文明交通出行志愿服务等主题党日活动,重阳节慰问退休职工,组织职工体检等切切实实的精神文明活动,在市住建局下达的省级文明单位网报信息任务中,我处在住建系统下属单位中率先完成,超目标2分。扎实开展“党员八带头”活动。鼓励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在项目建设、维护管理、排水防涝一线中锻炼,将“为不为”专项整治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中,重点项目中,各项目间开展比质量安全、比文明施工、比进度控制、比精细管理劳动竞赛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我处被陕西省市政工程协会授予“宣传工作先进集体”,机关支部被市直机关工委命名为标准化党支部,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1名党员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安康市第五届先进工作者”(市级劳模),2名党员分别被市政府办授予“优秀应急值守员”和“政务服务先进工作者”,1名党员获得“安康市第二届青年科技进步奖”。

4、规范管理,工作高效。围绕PPP项目管理,依托市政处成立的城建项目管理中心正式运行,PPP政策法规汇编成册印发到每位项目管理人员,PPP项目管理制度完成征求意见及第一轮修改。内部管理建立完善市政管养工作运行程序、市政设施拆除处置工作流程等各类管理制度6项,为全处工作高效运转奠定了基础。加大任务分解落实力度,按照年初与市局签定的目标责任书,建立月初计划、周例会反馈、月底检查通报制度,尤其是承诺龙舟节前完工的一批项目,成立专项督查组,实行“一天一计划、一天一督查、一周一点评通报”的工作制度,创造了36天建成4个项目的市政速度。规范档案管理,对多年积压的项目档案进行了集中整理,累计整理重复资料13箱共计650余册,档案页码重新编号2000余盒,新归档案600余盒,并完善电子档案目录。由于各类档案规范、有序,在2015、2016年年检中,被市档案局评为优秀等次。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2017年期末国有资产36486110.55元,其中流动资产29522778.66元,固定资产6963331.89元。流动资产中库存现金572.34元,应收账款170770.40元,其他应收款25365502.74元(含期末结余财政零余额往来额度25322272.49元),预付账款2777005元,存货1208928.18元。固定资产中房屋建筑物1390680元,车辆2684436.89元,机械设备及其他固定资产2888215元。

五、2017年决算绩效情况说明

1、市政设施维护管理水平提高,全年市政设施运行正常,城区道路设施完好率达90%以上,照明设施覆盖率和亮灯率达98.3%以上。

2、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当年实施当年完工的兴安西路综合改造,大桥路、金州南路人行道提升,江南城区防洪堤堤顶路提升工程,2017年背街小巷工程,取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项目绩效评价90分以上。

  六、2017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总收入220418380.17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881834元,其他收入(住建局拨项目资金215536546.17元。总支出202480686.45元,其中基本支出4885771元,项目支出197594915.45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含基本支出情况):

总支出4881834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881834,其中人员经费4598933.7元,日常公用经费282900.30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0元。

3、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无

4、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无

5、“三公”经费等决算情况:2017年度公开预算财政拨款 “三公经费”支出11512.18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 0  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 元、车辆运行维护费 11512.18元,公务用车保有量2辆,公务接待费0元。2017“三公经费”与201613144.96元相比,减少1632.78元,下降原因为单位加强车辆管理,减少车辆油修费支出。

2017度公开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0元,培训费支出7968元,培训费与2016318元相比,增加7650元,原因为城区路灯照明电工按规定参加安全及操作技术培训增加支出

6、公务经费支出情况:2017年公务支出为286837.30元,其中办公费48040.86元,水费7857元,电费62978元,邮电费35481.66元,物业管理费41280元,差旅费5917.47元,维修(护)费10636元,培训费9868元,劳务费10701元,工会经费38681元,福利费2772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528.18,其他1096.13元

7、政府采购支出情况:其他资金政府采购金额67777598元,其中货物2140900元,工程54893576元,服务10743122元。

2017年专项资金决算情况说明

总支出197594915.45元,其中,

1、城市市政公共设施维护费33938327.47

2、金州路市政综合改造工程4000000 

3、兴安路市政综合改造工程24590923.14

4、高井路一期道路工程3975650

5、香溪大道道路工程13321583.84

6安康城区金州南路人行道提升改造工程9000000元

7、安康城区大桥路人行道提升改造工程14000000元

8、安康城区防洪堤堤顶提升改造工程21000000元

9、安康东坝片区市政道路工程(一期)10970000元

10、安康东坝片区排涝泵站工程11070000元

11、晏台东路市政综合改造工程4500000元

12、南环干道香溪洞路口地下通道工程7225251

13、2011、2016、2017背街小巷工程17530000元

    14、瀛湖路市政综合改造工程5000000元

15、枣园路积水点改造等13个项工程17473180元

当年实施当年完工的兴安西路综合改造,大桥路、金州南路人行道提升,江南城区防洪堤堤顶路提升工程,2017年背街小巷工程,取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项目绩效评价90分以上。

 

附件:安康市市政设施管理处2017年度决算公开表.XLS            

            安康市市政设施管理处

             20189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