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地震局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

作者: 市住建局发布时间:2018-09-07 16:37来源:本站原创  
 

一、部门主要职责

安康市地震是安康市住建局(人防办)主管的副县级参公管理事业单位。负责地震监测预报、震灾预报、地震安全性评估,地震科普知识宣传。

主要职责为:

1、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防震减灾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根据国家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承担全市防震减灾工作;

2、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全市防震减灾规划,报市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编制年度防震减灾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3、管理地震监测预报工作,拟订全市地震监测台网规划;负责地震台网管理与运行维护,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地震观测环境和监测设施的保护;组织开展地震群测群防工作;负责震情跟踪、异常核查;根据地震监测信息研究结果,提出地震趋势预测意见;

4、负责全市重大建设工程及安康城区160平方公里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备案工作;监督管理及审查全市重大建设工程和易产生严重次生灾害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负责从事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单位的资格验证和备案登记;负责对全市防震减灾违法行为进行查处;负责县区地震执法行为行政复议工作;检查全市重大工程及重要设施的抗震设防要求的执行情况;指导农村建房和村镇公共设施抗震设防要求及地震安全民居建设工作;

5、负责拟订全市地震应急预案;负责我市工作部门或机构和县市区地震应急预案的备案;监督检查本地区避难场所的设置管理工作;指导全市地震应急志愿者队伍建设;承担市政府抗震救灾指挥机构的日常工作;

6、负责震情速报和地震灾情速报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地震灾害调查与损失评估;参与制定地震灾区重建规划;

7、会同有关部门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指导、协助、督促有关单位做好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教育和地震应急救援演练,普及防震避震知识,增强全社会防震减灾意识;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处理地震谣言、地震误传等突发事件,做好社会稳定工作;

8、推进地震科技进步,管理和组织地震科学技术研究与攻关及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

9、管理地方地震台站,指导县、区防震减灾业务工作。

10、负责安康市防震减灾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二、2017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7年防震减灾工作全面推进,亮点纷呈,根据省政府目标责任考核,我市被评定为全省防震减灾工作优秀等次。年初制定安康市震情跟踪方案,坚持24小时震情值班制度,密切关注宏观异常。2017年编制震情通报14份。全市范围内无震情异常及地震谣传发生。依法开展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备案管理,推进第五代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的实施,全年完成市级抗震设防备案管理58项。加强执法检查,针对建设工地、学校、社区抗震执法检查286次,确保抗震设防管理到位。地震应急准备工作到位。应急救援队与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统筹推进。市政府印发“十三五”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规划目标任务分解落实方案后,我局多次与消防支队进行沟通对接,制定印发安康市地震灾害应急救援队组建方案,明确人员与装备配备;制定安康市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规划。科普宣传教育示范创建工作再创佳绩。全市地震安全教育已全部列入中小学安全教育内容之一,辖区内中小学校防震减灾应急避险演练常态化。群众科普宣传深入推进,持续推进防震减灾宣传和科普“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常态化。在国税局开展地震灾害、科学避险专题讲座,在社区开展“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的知识竞答,通过开展有奖竞答、赠阅地震科普书籍、发放宣传雨伞、扑克等宣传品,提高全社会防震减灾科普参与度。同时以校园为防震减灾宣传阵地,组织县、市、省、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同时常态化开展学校应急避险疏散演练活动,提高广大师生对地震灾害的认识和防范能力。10月份在企业、社区、农村开展防震减灾知识调查问卷,进一步普及防震减灾知识。通过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防震减灾科普宣传,营造了社会大众积极参与防震减灾活动的良好氛围。全年累计投入16万元科普宣传经费,发放宣传资料12500余份(册),接收咨询5000余人次,参与群众达35000余人,社会反响良好。全年创建了一所国家级防震减灾示范社区、5所省级防震减灾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1处省级省局,12所市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5处市级防震减灾示范社区。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序号

单位名称

1

安康市地震局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6(参公事业编)实有人员5人。单位管理的退休人员5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112.38万元,其中上年结转结余20.29万元,财政拨款数87.29万元,比上年增加1%。其他收入4.8万元,比上年增加60%,为省地震局拨入我局补助经费。本年支出112.38万元,其中年末结转结余18.46万元。

2、本年度收入分财政拨款收入及其他收入财政拨款收入为87.29万元,其他收入为4.8万元(省地震局拨入我局补助经费)

3、本年支出93.92万元 基本支出(人员经费及日常公用经费)48.55万元,较上年增加1%。我局新招录公务员1名,基本支出相应增加。项目支出45.37万元,较上年减少12%。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87.29万元,支出92.07万元。与上年比较基本持平。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基本支出48.55万元,较上年增加6%,在职人员增加相应支出增加。项目支出44.46万元,较上年增加58%。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基本支出48.5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4.46万元,公用经费4.09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7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支出2.26万元,其中公车维护费1.68万元,接待费0.58万元。其中公车维护费较上年增长是因为2017年我市承担安康中心地震台建设事宜,频繁往返于西安-安康-施工现场,产生的车辆耗油较多(2016年我单位车辆封存,2017年经公车办批复启用)。

公务接待支出0.58万元,较上年减少0.1万元。厉行节约。国内公务接待的5批次、50

没有出国出境支出。

2、培训费支出0.1万元,较上年增加80%。按照市财政、市人社要求开展了网络培训。

3、会议费支出 1.22万元,较上年1.5万元减少0.3万元,减少20%。厉行节约。

六、2017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7年我局对专项业务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5万元。该项目经费用于安康市1个虚拟台网中心,1个地震信息节点,23个地震台站的日常运行维护费用及地震监测各项工作的差旅、公车维护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4.09万元,较上年7.7万元减少3.6万元,减少50%。厉行节约减少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9.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9.6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1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安康市地震局2017年度决算公开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