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2017年第一期)

作者: 李哲发布时间:2017-07-17 09:28来源:本站原创  
 

 

今年以来,市农村危房改造脱贫办公室在省住建厅和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的领导下,以中央对我省2016年脱贫攻坚考核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以农村危房改造数据核查为抓手,明确任务目标,强化督办落实,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农民危房改造脱贫工作向纵深发展,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理顺工作机制。市住建局成立了由局长陶柏林同志任主任,副局长段平安、调研员唐建强任副主任的农村危房改造脱贫办公室,依托局村镇办机构,再抽调4名年富力强的同志充实到危改工作,具体负责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组织协调、督查考核工作。建立了县级领导干部包县、科级干部包镇(办)的危改包抓工作机制,加强对各县区农村危房改造的不定期检查和常态化督导。实行“月通报、季点评、年终绩效考核”督办机制,逐环节监控改造进展,定期通报各县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情况。结合我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安康市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联系省住建厅印制危房改造政策明白卡、口袋书,及时发放至各县(区)、镇办,要求各县区住建部门要将危房改造工程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两促进、两不误。督促各县区成立危改工作机构,落实专人,加大对镇村危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技术指导,形成上下联动、分工负责的危改工作体系。

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会同市扶贫、国土部门,指导督促各县区完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人员危房改造数据核查摸底和信息核对工作,确定全市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存量为28660户,要求各县区、乡镇逐级建立农村危房改造台帐,确保改造对象认定精确。428日、53日组织各县区危改部门参加了全省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会议,及时传达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会议精神,转发省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通知》,结合我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安康市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对补助对象、认定程序、标准和质量安全等做了明确界定。目前,我市确定的303个脱贫村6286户农村危房改造计划已全部下达,各县区自加压力,2017年计划实施危房改造15576户,截至630日,已开工6708套,开工率占全年市级核对计划的106%,已竣工2767户,竣工率占我市计划的44%,分两次共计核拨中省危改补助资金1.9244亿元。

全面落实整改,及时查漏补缺。对照中央脱贫攻坚考核反馈及省上交叉检查、市级督查交办整改突出问题,及时查漏补缺,认真自查,先后两次组织召开了由各县区住建局长、村镇办主任参加的农村危房改造自查整改专题会议,结合我市年度脱贫攻坚“八个一批”政策要求,督促各县区住建部门深入剖析问题根源,从强化政策引导、档案管理和启动危改示范建设等方面,制定了详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以良好的整改工作成效迎接中央督察巡查。    

下一阶段,市危改办将认真贯彻落实省住建厅和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的工作部署,紧贴工作实际,夯实工作基础,加大督办考核力度,查漏补缺,强化指导,确保今年农村危房改造脱贫任务如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