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强势推进园林县城创建工作

作者: 吴登清|汉阴县发布时间:2012-03-30 10:27来源:本站原创  
 

  

近年来,汉阴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打造“生态环境优美、地域文化突出、宜居宜人的山水园林县城”目标,以科学规划为引领,多措并举,不断加大市政设施配套建设,强势推进国家园林县城创建工作。

在组织保障体系上,该县首先及时成立了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工作指挥部,组建了园林绿化工作组。并将园林县城创建纳入双创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制定印发了《汉阴县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工作方案》、《汉阴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工作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层层夯实了县、镇、村的工作职责、目标,形成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按照“超前规划、严格管理”的建设理念,坚持高标准规划,投资100余万元,编制完成了《汉阴县县城绿地系统规划》《汉阴县龙岗生态公园景观规划》、《汉阴县月河景观带规划》等规划。并率先将城区建房外墙立面纳入城乡规划管理,严把审批关、评审关、公示关,行政监督与社会监督双管齐下,彻底杜绝违反规划建设行为。

以“城镇建设年”主题活动为载体,本着“开门见绿、见空插绿、全县遍绿”的工作思路,强势推进以绿化、美化为重点的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入市政设施建设资金5亿元,实施了一园(龙岗生态公园)、一带(月河景观带)、两环(凤凰大道东西延伸、北城街东西延伸等城市7.8公里外环线,河堤路西延、河滨路西延等5.4公里县城内环线)、四场(污水处理场、垃圾处理场、城南农贸市场、城南停车场)、五桥(泰和桥、月河人行景观桥、进站路立交桥、下月河立交桥加宽、西大桥拆除新建)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完成了凤凰大道西延、泰和路、河滨路东西段绿化建设,实施了凤凰广场、城南步行街绿化改造;新增、补栽行道树596棵、灌木275株,新增、改造灌木草坪10000平方米,新修公路两侧绿化网带14.1千米、盆花1100余盆,栽植各类苗木、花卉、藤本30余万株,全民义务植树造林80余万株;全县已创建县级园林式集镇4个,园林式单位27个,园林式居住小区9个。目前,县城建成区绿化面积15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0%,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超过9平方米,县城主次干道亮灯率高达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