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城市精气神  创建省级卫生城

作者: 局双创办发布时间:2011-09-14 17:58来源:本站原创  
 

         

20086月全市省级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紧紧抓住这个难得的城市建设管理大发展、大提升机遇,充分发挥创建主打部门职责和排头兵作用,举全局之力,聚全局之智,以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配套功能、改善城市市容环境为重点,攻坚克难,苦干实干,积极创建,为改变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形象、确保省级卫生城市达标验收做出了积极贡献,该局连续三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双创工作先进单位。

扎实履职    提升自身形象

该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创建目标,牢固树立“抓双创就是抓城建,抓城建就是促双创”的理念,把创建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推动,全面开展。特别是在2010年创建工作关键阶段,该局克服机构改革机构组建、“7.18”特大洪涝灾害等困难,大力践行迎难而上、锲而不舍、团结协作、奋勇争先的创卫精神,积极履行职能,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了创建任务,使城市建设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市容市貌焕然一新,城市管理水平空前提高,城市功能逐步完善,城市形象和城市品位不断提升,特别是通过创建解决了背街小巷改造、城市道路维修维护、集贸市场及小区综合治理等一系列城市建设管理中的难点、热点和焦点问题,解决了不少群众多年来想解决而解决不了的实际问题,大大缩短了城市建设管理周期,推动了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快速发展。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市民群众的高度赞扬和一致好评,使住建部门在群众中的地位和形象更加凸显。

加大投入  完善城市功能

该局围绕“打造核心、开发江北、提升江南、西进东延”的基本思路,按照“一江两岸、山水环绕、桥道贯通、组团相连”的城市结构,精心打造一江两岸核心区,彰显独特魅力神韵,使之成为中心城市之魂;加快江北新区建设,展现现代气息浓郁的城市风貌;提升江南城市品位,体现安康历史文化特色,着力构建自然风光、人文特色、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生态宜居城市。通过政府引导多方筹资,累计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6个,完成投资15.7亿元;实施城区拆迁及旧城改造项目22个,完成投资17.2亿元。新增城市骨架道路 6.5公里,其中江南老城区道路总面积达到45.2 万平方米,比创建前增加了17.2万平方米。安康大道、汉江三桥、滨江大道、花园大道、香溪大道、南环干道一期、文昌南路、金堂路、高井路和亲水广场、汉调二黄广场、桥西广场等相继建成投用。启动实施和完成了一批城市道路改造建设项目,修补城市路面7.5万平方米,新建排水管网3万米,修建强电管沟9192米。疏通排水4.5万米,清理雨、污水井、截水沟6万座,更换井盖、井蓖1900余套件,抢修排水180余处,对中心城区26条背街小巷进行了改造,一批标志性工程有力推进,极大地完善了城市功能。加大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羊皮沟生活垃圾处理场、江北污水处理厂加快建设,江南污水处理厂一期、二期运转正常;新建和改造公厕33座,目前,城区有一类公厕4座,二类公厕13座,三类公厕58座,活动公厕6座,共81座公厕全部向市民免费开放;城区设置垃圾临时收集点700余处,全部实现密闭收集。建成18座环卫工人休息室、12座室内垃圾收集站、两座压缩式垃圾转运站,新购置了一批环卫设施;规划市场27个,已新建8个,提升改造6个,启动建设8个。

强化管理   提高城市品位

该局积极构建城市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报市政府印发了《安康市城市容貌标准》、《安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安康市城市街道“门前四包”责任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制定印发了《安康中心城市门头牌匾管理暂行办法》、《安康中心城市市场建设三年规划》、《安康中心城市双创绿化建设三年规划》等20余个文件。开展大规模植树增绿、种花添美活动,累计投入资金1.3亿元,新增和改造绿化面积489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57.32%,绿地率达到41.9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9.32平方米。按照尺寸、色彩和风格“三统一”的原则,更换了5000余块陈旧破损、有碍观瞻的门头牌匾,拆除违规设置影响市容的150块大型户外广告,新建大型广告2000余平方米。依法拆除违章建筑15.7万平方米,对临街建筑物进行立体亮化,城区道路1.9万盏路灯亮灯率98 %以上,努力使城市地面街景到空间视觉效果协调融合、相得益彰,城市品位不断提高。

回顾三年双创工作,一项项城市建设犹如悦耳的音符,奏响了城市幸福和谐的乐章。随着全市新一轮双创工作的全面开展,该局又踏上了创建工作的新征程,将一如既往的履行好双创排头兵职责,为将安康成功创建为省级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园林城市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