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工作初见成效

作者: 旬阳县住建局发布时间:2011-07-26 10:40来源:本站原创  
 

 近年来,随着我县经济快速发展,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我县绿化生态环境建设,坚持把园林绿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特别是自2007年我县启动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工作以来,旬阳县住建局紧紧围绕创建省级园林县城总体目标,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统筹建设、增加绿量、提升品位”的指导思想,在推进城市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充分利用县城生态资源,多渠道、多元化筹措建设资金,高起点、高标准进行园林城市建设与管理,重点抓好县城景区建设、绿地系统建设和单位小区绿化建设,人居环境明显好转,生态质量大幅提高,县城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

县城环境面貌大为改观。实施了城区公厕改造和修建工作,粪便无公害处理率达到80%以上;建筑工地管理规范有序,文明工地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建筑材料乱堆乱放、建筑垃圾乱倒、沿街抛洒砂石料以及县城卫生死角和脏乱差现象得到彻底治理。

公共绿地逐年提升。充分利用自然优势,不断扩大城区公共绿地规模。近几年来,共投入绿化资金3600余万元,建成了太极城森林公园、灵岩寺森林公园、太极城旅游观景区景观工程,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7公顷;建成了祝尔慷广场、河源节点广场、文化中心广场三个广场绿地,面积达到3000平方米;建成了祝尔慷大道、旬河北岸景观步道、旬阳大道、康花园河堤、丽都家园河堤五个带状绿地,面积达到10000平方米;建成了桥沟潭节点、党家坝节点、涧沟口节点、刘湾节点、上渡口节点等五个节点绿地,面积达到1500平方米。公园绿地、道路绿地、街头绿地合理分布整个城区,形成了以广场滨河绿地为主,街头和小区绿地为补充的城郊一体化绿地系统。

市政基础设施日益健全。坚持把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县城综合服务功能作为创建工作的基础工程,高起点规划,大手笔投入,高标准建设。先后启动实施了旬河景观步道、旬阳大道、祝尔慷大道外侧综合整治、县城生活垃圾处理场、县城污水处理厂、小河北堤防工程、太极城森林公园及观景台等建设项目,强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对原修造场小区道路、天池路、瑞莲路、观极路、老城道路、商贸大街等道路进行了维修改造,铺设人行道彩砖4296平方米、补植栽绿化带3000平方米、行道树120株,极大地美化了城市环境,县城综合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山水园林生态太极城品位进一步提升。

“绿线”管理制度有效执行,今年是我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的冲刺年。我们严格执行“绿线”管理制度不放松,编制上报了“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工作方案”,通过拆墙透绿、建路带绿、节点布绿、园区造绿、屋顶添绿、阳台养绿、见缝插绿、开发增绿,大力加强城市生态绿化系统建设,确保年底城绿化率达到33%以上,人均公用绿地面积达到8.53平方米,城市道路绿化普及率达标率分别达到91%78%

单位、小区、庭院绿化不断深化。目前,县城单位附属绿地面积达21.85万平方米,绿化率达50%以上,已建成丽都家园、丰景佳苑、康华园、公安局、旬阳卷烟厂、法院、检察院、等一批单位和小区绿化工程,已有4个单位和小区申报园林式单位和小区。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