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大贵镇坚持“四化”标准 推进恢复重建

作者: 佚名发布时间:2010-11-08 08:49来源:本站原创  
 

 平利县大贵镇严格按照“城乡统筹、安全避险、统一规划、集中安置、设施配套、有利发展”的要求,选择地势开阔、交通便利的川道宜居地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和灾民安置点,优化了人口分布,并通过奋力实现“居住集中化、设施配套化、产业规模化、环境生态化”的发展目标,全面加快灾后民房恢复重建步伐。
    居住集中化:以灾民建房为契机,通过科学规划,初步形成“一镇三区三点”入口分布新格局,即以集镇为核心,在东南北建设三处新型农村社区,在基础条件较好的川道宜居地建设三个灾民安置点,打破行政区域界线,统一建房风格和标准,力争用3至5年时间将全镇90%以上人口全部迁移,既为破解人口居住分散难题创造了条件,又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民安居和避险问题。
    设施配套化:用足用活灾民建房补助政策,结合扶贫重点村和迁移式扶贫建设项目,捆绑资金在新型农村社区内配套建设社区服务中心、农民健身广场、道路河堤、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功能设施及相应景观景点,以改善居住环境,缩小城乡差别。
    产业规模化:以灾民安置社区为带动,以土地流转为抓手,大力发展茶饮产业,着力解决灾民集中居住后的生产生活问题。目前,该镇依托农业综合示范区,已完成土地流转1 300亩,年内将集中连片建成2000亩高效密植茶园,预计3年后可提供就业岗位1OOO个。
    环境生态化:坚持将以灾民安置为主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同旅游新村建设统筹推进,规定灾民建房必须同步建设“正大”模式圈舍和沼气池,社区街道两侧栽植桂花、香樟,沿河堤栽柳植竹,精心挺凳击预水绕、绿色休闲的徽派民居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