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汉江公园

作者: 佚名发布时间:2010-08-02 17:35来源:本站原创  
 

汉江公园地处安康市城区,汉江大桥南桥头以东,水西门外东西两侧,全长2.3公里。它东临黄洋河、奠安塔,西与汉水龙舟文化园对称,北与安澜楼、滨江大道隔江相望,南与繁华的市区接壤。公园林木葱茏,环境优美,经典设计层出不穷,美化绿化独具匠心,是休闲、娱乐、健身、美食的理想胜地。

汉江公园的过去仅仅只是一个防洪堤。在堤与水域相接的空带里,除了种植一些塔柏和柳树,其余便是漫漫荒草和杂芜的夜市摊点。近年来,随着政府对城市建设的高度重视,这里便改造得如一幅精美绝伦的画卷,让市民在随心、随性、自在、自然地况味中品味惬意的人生。

进入汉江公园的道路四通八达,除了东、西两头的大门和水西门的多个入口阶梯。大桥头的休闲广场是汉江公园西大门的入口处,它上下两个花园式的观景台。上面的观景台连接汉江大桥,视线开阔,四面景致,尽收眼底。观景台上,花草树木,布局精巧,既有健身场地,也有休息时坐的条凳。从水西门而入,顺着坡势往下走百米,耳目一新的花圃,洁白可爱的爱栅栏,藤蔓缠绕的城堤挡墙,临空飞翔的白鹭,碧水长流的汉江,最让人叹为观止的当属矗立在广场边的一组巨型奇石,它们形态各异,朴拙古老,纹线优雅自然,仿佛向游人展开了一幅水墨丹青画。其中在最高的一个银灰色奇石上,镌刻着我省著名书法家雷珍民先生撰写的“汉江公园”四个大字,使这里也成为游人合影留念的最佳选择。

防洪是安康人民从来不敢掉以轻心的大事。距桥头广场不远的堤岸边,醒目地矗立着“汉江安康城区水位标尺”,它时时提醒人们珍惜安宁康泰的幸福生活。防洪抢险浮雕墙则用艺术的形式再现安康人民与水洪抗争的光荣历史,值得后人永远铭记。

沿江缓步而行,犹如走进一个童话世界。绿树、草坪、江水、奇石以及富有安康田园风情和江南徽派民居风格的房舍,相互映衬,趣味横生。当然,最让人涉目成赏的就是这些分布在步行道边的奇石,它们或立或卧,集险、幽、奇、书于一体,或与老松相伴,或与翠竹为伍,洒脱自如,妙趣天成。

水西门是历代安康城区人最熟悉的地方,门外的中心广场观景台是汉江公园的精华所在。从仿古式门楼到亲水区,无不体现设计师独特智慧。一出大门,进入眼帘的是写着“安康”、“我来了”两个立在左右两边草地上的奇石,从这句气势豪迈的话语中,我们仿佛感受到游人的万丈豪情。中心广场整体呈扇贝形,像一瓣洁白的玉兰开在江边。从高台沿石阶而下,便到了广场的中心。这里修建了一个“汉水流金池”。据说,这个流金池是根据航空照片做成的,它把一条奔腾的汉江浓缩到游人的眼前,其匠心独韵,令人感叹。入夜,这里又是一个色彩斑斓的梦幻世界。人工瀑布在光与影的变换中流金溢彩。音乐喷泉让游人感受水与色彩的华章。从广场边沿的台阶还可以下到水边,这里是真正的亲水区。白天,你可以在此垂钓、洗衣,晚上,约三朋四友来此小聚,感受夜曲,多么惬意。

从水西门继续向东移步,垂柳依依,花草繁盛,小品式景观络绎不绝,变化万千。这块近百平方米的棋盘式小广场颇有意思。那些用水泥特制的车、马、兵、卒、将┄看似随意摆放在小广场,实则让人们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悟出人生如一盘永远下不完的棋,步步不敢有丝毫的马虎。林中漫步,处处散发安康地域文化的浓厚气息。由汉江奇石、紫阳青石板、仿古瓷砖和大理石组合的图案随意机巧。在步行道的主干道,低头看去,你会惊奇的发现“安康八景”浮雕图像一部旅游指南针,在脚下铺开。最让人好奇的当属那白墙青瓦的房子。它们或独立,或连排,仅靠城堤,面对汉江,且多为两层以上,统一的徽派建筑风格,散发着江南豪门的文化气息。茶楼,酒吧,水吧、咖啡屋以及旅游纪念品等都将在这里纷纷亮相,为安康城区打造又一条商业步行街。试想,在月明星稀的晚上,和朋友临窗而语,看一江两岸灯火阑珊,听丝竹萦耳,品地方特色青茶,不是神仙胜似神仙。

陆续建成的还有钓鱼磴、跑马场、游泳池、溜冰场、停车场、健身小广场、游船、码头等,它们将为游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当然,不论是高墙大瓦的仿古建筑,还是路边随意摆放的垃圾桶,都和周围充满诗意的自然环境相得益彰,这足见设计者的良苦匠心。

在公园的最东头,还有个东大门。“汉江公园”的名称随着书法家的笔势落在一个巨石上。它与西大门遥相呼应,组成一幅完整的画卷。这里是欣赏白鹭和黄洋河风光的美好画面总是不断呈现。从这里拾级而上,便到达东堤城墙。无论从哪个角度俯视汉江公园,你都无法回避它美丽的容颜。

回想汉江公园零乱无序的旧面目,今天真为它充满文化品位的新面貌而自豪。它已成为安康人民对外宣传的又一个崭新的窗口。正所谓“一个公园改变一座城市”,难道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