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大贵镇灾民建房工作有序进行

作者: 佚名发布时间:2010-08-02 16:53来源:本站原创  
 

在县抗洪救灾指导组、大贵镇党委政府和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十余天的奋战,大贵镇重灾区的救灾清理工作将近尾声,目前已经全面启动灾民恢复重建中心工作。

一是快速谋划重建方案。本着放眼长远,彻底打破常规,实施自由选择与统筹安排相结合的建设理念,一方面鼓励灾民突破行政区域划分重建家园,一方面政府出台了统一规划重建方案,通过采取“五个点”、“三个统一”的方针,即自己凑一点,亲戚朋友借一点、扶贫民政补一点、金融部门贷一点、社会各界助一点,统一选址、统一标准、统一施工,达到在最短时间内让灾民住上新房恢复生产生活的目的。

二是夯实责任,深入农户共商重建方案。通过召集灾民召开群众讨论会,征求意见,共商重建方案,采取统筹规划将受灾点细分到包片领导,主要领导每人联系一个集中安置点,班子成员每人包建15户建房户,镇干部每人包建10户建房户,以确保选址的安全性、房屋修建的规范性及工程质量和完成时限符合标准。

三是严格执行包抓责制。包抓人员负责工程的全程,一抓到底。镇上出台了灾民恢复重建详细方案,将每一户灾民落实到镇村组干部党员,细化到人头,实行全程跟踪帮扶,从落实地基、协调贷款、安全责任、质量监督等,每一个环节都要求做到帮建人员到位,帮扶措施到位,帮建力度到位。并对其工程进度进行定期监督监管,严格奖惩制度,从8月1日起,要求100天内主体建筑交付使用,对延误工期的包抓人员视为渎职不作为,给予相应处分。

目前,叶金沟、毛坝岭、半边街、百家湾等村房屋被毁灾民和滑坡体上的灾民建房已经着手,已完成选址、土地协商等程序,即日将开工兴建。